河南灵宝市驻村“第一书记”马建锋:揽事“芝麻官”

2020-03-23 17:20: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三月的油菜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犹如金黄色的彩带装扮着春天的田野,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盘西村的田间地头到处一片复工复产、春耕忙碌的景象。

  “叔,今天管道埋的怎样,这次你买的几寸水管?要买质量好点的,能多耐用几年,这些鸡长的怎么样,现在市场行情还可以。”驻村“第一书记”马建锋边查看养殖情况边说。“你看你这么忙,还老挂念着我。现在养鸡有100多只,准备再建12亩李子园,增加500只公鸡、200只蛋鸡,林下养鸡效益不错。”盘西村年已六旬的老党员蒋广军边握着马建锋的手边回答说。

【河南供稿】河南灵宝市驻村“第一书记”马建锋:揽事“芝麻官”

灵宝市故县镇盘西村“第一书记”马建锋与村民一起整治环境 摄影 邢博

  今年43岁的马建锋是灵宝市林业局黄河林场副场长,2019年8月被派驻灵宝市故县镇盘西村任“第一书记”,很多熟悉他的人开玩笑说,他官不大,揽事不少。

  2019年9月,就在马建锋刚到任不久,村民张志祥找到他,并表示自己想发展林果种植,但不知道种什么好。马建锋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车带张志祥到附近冯家塬村和周边函谷关镇进行了参观考察。经过反复权衡,张志祥种植了20亩软籽石榴,而马建锋则从树苗供应到栽种技术为他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我这人心直口快,马书记可没少为我种树操心,不光带我四处参观考察,还帮我出主意、谋计划,真帮了我的大忙。这段时间,又催我到地里修剪、压管子,我现在种植软籽石榴、柿子、红梨、核桃共100多亩,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滴灌,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获。”张志祥说。

  盘西村村民刘长海夫妻两个春节后想外出务工,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没有联系到合适岗位,在家里心急如焚。马建锋得知情况后,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到张家港一家机械公司给他们夫妻俩提供了岗位,刘长海每月5500元,他的妻子刘雪霞每月4800元,每天上班八小时,工作比较轻松,每月还有四天假期,夫妻俩十分满意。

  2019年10月,马建峰在村里调查走访时,得知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村民马某家的房子破烂不堪,天阴下雨不安全,于是通过相关部门申请,争取资金2.8万元,组织村民自发为马某盖起了3间新房。如今,马某每次见到马建锋,都会跟他热情地打招呼。

【河南供稿】河南灵宝市驻村“第一书记”马建锋:揽事“芝麻官”

灵宝市故县镇盘西村“第一书记”马建锋(左一)在疫情卡点值班  摄影 邢博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马建锋和村干部、村医轮班坐阵防控卡点,体温监测、开证明,严防疫情输入。他还第一时间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0元,随后又参与了村里的党员捐款,并自费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

  从2020年1月26日入村以来,马建锋几乎没有离开过村子半步,不仅整天在疫情防控卡点上忙碌,还要经常到巷道参加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斩断病毒传播途径。近期,马建锋又帮忙为300余名外出打工群众办理了相关手续,并积极联系用工企业,为务工人员争取较好的薪资待遇。

  马建锋驻村以来,投资4万元,为村里安装了净水机,使全村群众用上了优质纯净水,先后组织群众铺设道路600米,安装维修路灯30余盏,带动发展果树种植521亩,在高速、高铁沿线完成廊道绿化430亩2万余株等。

  “马建锋到村时间不长,为村民办了很多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他和村民相处就像一家人,不论大小事,只要提出来,都尽力帮助,他热心肠、爱揽事,能办事,会理事,在群众中口碑非常好。”盘西村党支部书记周兵智说。

  “组织上派我担任‘第一书记’,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要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家里的事一样干,才能不负重托。”马建锋说,“近期必须赶紧组织群众开展生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就是我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文 侯林峰 沈诚 邢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