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全面排查补短板 精准帮扶助脱贫

2020-03-23 12:5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各帮扶责任人下村入户,对该镇387户867名贫困群众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

  安皋镇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基本政策落实、基础项目落地的“双基”大排查和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村级幸福大院集中托管、社会福利机构集中托养、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集中康复的“四集中”兜底保障摸排工作,做到信息登记不落一户、政策对接不错一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门逐户进行摸排,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基本政策、基础项目全覆盖,无遗漏。

  连日来,卧龙区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保障性政策落实,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等措施,全力做好扶贫工作,争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3月6日,该区制订了《卧龙区2020年“双业”攻坚工作方案》,安排扶贫企业尽快复工。目前,该区扶贫企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已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依托牧原公司在卧龙区建立养殖分场的机会,积极发动2184名贫困劳动力踊跃参加报名,目前正在持续摸排、安排就业、培训;今年计划开发贫困人口公益岗位200人,公益岗位规范用工协议签订率达100%,公益岗已全部上岗。

  3月6日起,卧龙区开展以“摸排澄底、弥补短板、整改提升”为主题的春季“双基”攻坚工作,围绕7大类72项基本政策落实落地,各帮扶责任人逐户逐项进行对照,确保排查问题精准无遗漏,确保每一户贫困户符合条件的政策达到应享尽享。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该区及时进行整改,补齐政策落实的短板。

  在以往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卧龙区对“临贫、易贫”人群进行再次摸底,加强对脱贫监测户的日常监测管理,落实摘帽不摘帮扶政策,因户因人施策,防止发生新返贫人口;完善“边缘户”动态管理机制,在应纳尽纳的基础上实行分级管理,对“临贫、易贫”人群研究出台针对性强的帮扶政策,将防止新致贫的关口前移,避免出现新的绝对贫困。(文 王小军 王松林 张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