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

2020-03-25 10:12:46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市启动校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学校卫生环境改善需要“更上一层楼”。3月24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春季学生返校后,健康教育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将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评价体系。

  启动专项整治校园环境卫生

  《通知》要求,新形势下,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卫生环境,着力解决当前学校突出的卫生问题,全市教育系统将开展全员动手的卫生大扫除活动,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持。

  全市教育系统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校师生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对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及卫生死角,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运处理,做好定时消毒、检疫检验和健康防护。

  重点公共场所执行“一米线”距离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各单位在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日常清理和维护工作基础上,对人流密集性较高的图书馆、食堂、厕所等重点公共场所采取“一米线”安全距离,对教室、食堂、宿舍和厕所等重点场所定时消杀通风工作,对单位电梯全面采取“无接触”措施。

  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及时发现疫情隐患,做好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手拉小手”健康路上一起走

  《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师生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践行文明卫生行为。我市要坚持开展“大手拉小手,健康路上一起走”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在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群体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清垃圾、清积水、清杂物和消毒消杀为主要内容,以师生反响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为工作重点,开展病媒生物滋生地治理行动。积极开展春季除“四害”达标活动,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生物防制工作,防止各种传染病和鼠疫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通知》要求,春季学生返校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全市教育部门要聚焦当前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重点落实健康教育课程。

  通过这次疫情,一些与生命有关的医学知识、卫生常识、健康习惯、个体素质等内容都应该在生命健康教育中有所补充。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普及健康教育。此外,按照国家要求,今后,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评价体系。(郑州日报 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