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升监管能力 释放企业产能

2020-03-26 11:02: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提升监管能力 释放企业产能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就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释放产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疫情防控以来登记注册业务93%为网上办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岳希忠介绍,疫情防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同时,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相关企业的审批事项,特事特办,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共办理各类登记注册业务65838件,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

  省质检院对消毒液、乙醇等防护用品全部免收检验费,对非防疫物资只收取60%费用;省纺织院对无纺布等防护用品全部免收检验费。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复工企业防疫物资检验26批次、非防疫物资检验21批次,累计减免委托费用51780元。

  同时,依托政银合作,该局还帮助全省449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贷款47.63亿元,并通过信用修复,将394户企业和农专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将66户企业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释放注册资金661亿元。

  复工餐饮单位近13万家,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王建防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河南省复工餐饮单位数为129744家,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该局加大抽查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98.7万户次,查处违法案件161件;安排省级食品抽检7539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8.6%。

  对餐饮从业者来说,疫情防控是个新的命题。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介绍,从2月15日起,该局面向全省餐饮从业者,开展疫情防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5万余人次参加了“线上直播”教学。

  为确保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农贸市场建立起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自2月中下旬全省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多人次开展质量检查,暂未发现销售无检疫合格的活禽等重大违法行为。

  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提升7.8倍、1.8倍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庆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开设了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许可申请实行提前介入、即时受理、即时检查、联合审批的“一条龙”审批模式。同时开辟应急检验绿色通道,24小时不间断检验,大幅缩短了企业注册许可所需时间。

  截至目前,该局已审批增加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3家,核发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6个,恢复产品注册证7个,批准41个产品增加规格型号,快速办理了10个品种的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备案事项。

  为推动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该局出台6项举措,帮助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截至目前,河南省药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26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550家,药械生产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1%;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提升至疫情发生初期的7.8倍和1.8倍。 (河南日报 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