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关十二项措施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2020-03-27 08:46:2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记者3月26日从郑州海关获悉,为服务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郑州海关研究制定了12项细化措施,围绕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拓展业务范围,丰富口岸功能等方面,支持中欧班列(郑州)更好发展。

  其中,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支持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鼓励企业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办理进口通关手续,无须查验的货物,在抵达进境口岸后即可快速提离。对于中欧班列(郑州)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且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的货物,支持舱单归并申报,降低申报成本。推行中欧班列(郑州)24小时预约通关,在郑州海关所属车站海关设立专门窗口,为进出口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加快推进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和通关便利措施实施,使更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成为海关AEO企业。

  在拓展业务范围方面,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支持邮政企业在中欧班列进出境口岸进行业务布点,推动中欧班列进出境运邮业务常态化。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允许中欧班列货物通过多程转关办理海关手续,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对接。积极推进“海关—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实施,推动中欧班列进出口企业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促进沿线国家海关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加强海关交流合作,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

  在丰富口岸功能方面,支持郑州建设中欧班列枢纽站点或集结中心,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开展组货业务及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释放中欧班列运能。支持优化整合海关监管场所(场地)、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展铁路口岸大监管区建设,提升铁路口岸监管场所整体水平。拓展铁路口岸能力,支持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项目建设,为中欧班列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此外,郑州海关还将与重点进出境口岸海关建立协助配合机制,双方海关确定通关保障联系人,及时解决企业在中欧班列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协同监管,保障贸易畅通。(郑州日报 记者 侯爱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