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油漆匠李国政创造文字木刻博物馆

2020-04-02 15:45: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河南省汝州市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工作室里,一百多块古朴典雅、清新自然的木刻匾额整齐陈列着,匾额上镌刻着王羲之、王珣、米芾、郑板桥等书法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是由汝州市62岁的油漆匠李国政花费30多年时间制作而成的。

【河南供稿】河南汝州油漆匠李国政创造文字木刻博物馆

李国政木刻匾作品

  “在中国,石刻、碑帖非常普遍,而木刻较少,我想把中国名家字帖用木刻记录下来,代代流传,可以做一些展览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木刻作品,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谈起创作初衷,李国政如是说。

  木刻法帖作品集书法、刻字、篆刻、贴金、木工、油漆等为一体,是综合性艺术体系。从小家境贫困、命运曲折的李国政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将这些手艺集于一身。

  1957年1月,李国政生于河南省汝州市,自小家境贫困的他从六七岁起对书法产生了兴趣。由于买不起纸和铅笔,他就每天在土墙上写字。初中时偶然获得的柳公权的字帖为他打开了书法的大门。他每日练习写字,带领身边的同学也跟着练。然而在16岁那年,父亲的离世让他被迫终止中医学业,远走洛阳成为油漆匠。

  “当时一大家子需要我养活,我只能去挣钱。但我没有放弃书法,每天不论工作多晚,都会看医书、练字,出去旅游时会专门看地方的牌匾,研究他们是怎么书写的。”李国政说。

  1980年,李国政回到家乡,开始将漆工与米芾的书法结合。做木刻书法,选材很关键,木材得依据书写内容选择尺寸,而且不能变形,选后得刷十来道油漆防止木材潮湿、腐烂。每道刷漆后需要放置一段时期,然后打砂纸、批灰、后用木刻小刀刻出笔法,贴金三遍。一幅作品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完成。“每一层的油漆都不能有气泡,需要打磨光滑,这些油漆已经深深浸入木板,就算放在汝河里,都不会进水。”李国政笑着说。面对丈夫李国政的执着,妻子闵会兰只能支持。“他过年的时候都在练,不分初一十五,有时候练得衣服都湿了,我劝他,他会说歇着没有练着美。”闵会兰回忆过去,感慨万千。

  在临帖和创作中,李国政以唐楷入手,学其端庄、森严之法度,上溯魏晋学其古雅之韵,后学宋明学其尚意之趣,临写“二王”、米芾书法作品,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的书法,行书既得“二王”潇洒飘逸之美,又得米芾沉着痛快之气,作品飞扬畅达,形成连绵贯通的高妙艺术境界。而后,李国政师从中书协培训中心主任刘文华、洪厚甜、齐作声,前往中国书法家协会潜心学习。经过潜心钻研,他成为当代书坛的实力派书法家之一、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被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一些知名人士收藏。

  面对荣誉成就,李国政没有止步,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的人。“对于初学者来说,首先选帖很关键,可以选米芾、王羲之经典的作品,然后白天练字,晚上看,用心感受手上微妙的变化。最初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临摹,最后保留不一样的地方可以当做个人的创新。”李国政为初学者提出这样的建议。

  从第一块镌刻李白诗作的木刻匾额到如今的100余幅作品,李国政的文字木刻博物馆已经初见规模,常有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最近我在研究甲骨文的篆刻,选的木材需要8个月才能制作成模板,希望我的博物馆能收藏中国所有的书法,为传承文化做出贡献。”李国政说。(文/图 梁杨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