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成新风尚

2020-04-02 18:3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春来莺飞芳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在2020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避免人员扎堆引起交叉感染,进一步提高安全风险意识,杜绝隐患发生,近日,灵宝市多次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呼吁市民在家中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人。

  线上寄哀思 亲情不断线

  3月中旬,灵宝市共青团率先发出以“文明祭祀 同心战‘疫’”为主题的H5倡议书,引导广大青年在网络墙上签名,生成海报,上传至朋友圈,作为对“文明祭祀”的承诺。此倡议得到青年群体的热烈支持,不到一周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

  为避免传统祭祀引发火灾,灵宝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市林业局,共同发出“绿色祭祀”倡议,告知市民传统祭祀、焚纸对环境的影响,劝导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采取环保、安全、健康的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哀悼。

  “在目前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家在网上写下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与哀思,既能表达悼念之情,也减少了人员聚集,是个好法子!”市民马晓燕说。

  网络祭英烈 传承红色魂

  清明节也是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契机。3月30日至4月1日,灵宝市数十所中小学校纷纷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多种祭奠英烈活动,引导学生以低碳、文明的方式向英雄先辈致敬,积极争当“绿色清明”代言人。灵宝市朱阳镇第二小学利用钉钉视频讲述英烈故事,带学生追寻红色记忆,了解红色文化,激励斗志;灵宝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不仅举行了“网络祭扫和献花”,还通过“诗朗诵英烈故事”、“手绘英烈作品”、“短视频”、“撰写感言”等方式,向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同样的场景,也在灵宝市机关单位内上演。4月1日下午,在灵宝市委组织部,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祭扫活动庄严举行。活动中,党员干部纷纷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主题教育活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浏览革命先烈和抗“疫”英雄的壮举,并向他们献花、默哀、留言。

  “活动重于心而不拘于形,网上祭祀一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何况今年情况特殊,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才是首要的,所以绿色祭祀值得大力提倡,我们也希望这种文明风尚能一直延续下去。”机关干部刘洋说。(文 侯林峰 张芸曦 常晓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