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驻村“第一书记”李俊: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20-04-08 16:00: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非常感谢李俊书记,真没少为我们村办实事。现在,我们喝上了自来水,门口铺上了柏油路,进城方便,粮食也好卖了。平时,很多人来我们这儿旅游,我家的花生、芝麻、柿子一般很快就会卖完。”近日,谈及驻村“第一书记”李俊,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宁庄村一组84岁的老党员洪春长赞不绝口。

  宁庄村地处郏县北部丘陵地区,位置偏僻,长年干旱少雨,是省级贫困村,该村213户715口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69人。

  2018年10月,李俊和同事牛龙、杨操被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派驻到宁庄村开展帮扶工作,李俊任驻村“第一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在实地走访后,李俊与包村单位——郏县纪委和县供电公司、县委组织部协商,为村里修了4100米的户户通道路。今年3月中旬,从宁庄村到马沟村的旧水泥路被拓宽,更新为柏油路。

  洪春长和他的二儿子洪付亭一起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就在新修的柏油路旁边。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父子俩开始养羊、养牛。“这是李俊书记为我们协调新建的厨房,灶台、电灯都是新的。那里还有卫生间,还为我们新修了羊圈,院子里比以前干净多了。”洪付亭高兴地说。洪付亭因为眼部疾病一直未能成婚,李俊为他申办了残疾人证,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并为洪春长办理了低保。如今,在各项政策帮扶及自我努力下,洪春长和洪付亭年人均收入过万元。

  宁庄村村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在走访了市场后,李俊完成了建设三粉加工厂的可行性报告。在帘子布公司的支持下,占地约8亩、总投资近400万元的平顶山众鑫一家亲薯业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成立后,村民种的红薯可以进行深加工,红薯不愁卖,年可产优质红薯淀粉100余吨,12名贫困村民和22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目前,该公司已收购红薯600多吨,生产高品质红薯淀粉100余吨,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利润30余万元。二期工程红薯粉条、粉丝加工项目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冬季可以实现投产,届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分红有望翻番。

  2019年以来,李俊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完成了2600米下水道的铺设,沿街道路安装了57盏太阳能路灯,村内水坝和两座桥附近安装了近300米长的波形防护栏及300根警示柱,村道旁栽植了枇杷、大叶女贞、南天竹、松树等19700余棵,村内近5000平方米的空地被修建成了文化广场和游园。

  “原来天一黑,我们就不出门,现在村里组建了广场舞队,大家一起锻炼身体。村里还有图书室,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宁庄村村民张会敏说。 (文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