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宝丰县:人居环境改善要“治、养”结合

2020-04-13 16:48: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大坑,现在建成了一个小广场;这边的路口,原来一辆小轿车都过不来,现在是又宽又平坦,大巴车都能过;俺村年内还修了农民书画馆,村内的卫生天天都有人打扫……村里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4月12日,平顶山市宝丰县张八桥镇草庙陈村村主任陈大奇,对前来参观人居环境改善成果的邻村干部讲解道。

  草庙陈村位于张八桥镇东北部,原来村容村貌较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干部解放了思想,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拆除自家的老旧危房、清除杂草、垃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2020年春节期间,该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新修柏油路800米,新建文化广场1个,小游园3个,改造厕所285户,新建农民书画馆一个,整修下水道2500米,栽种树木1000棵。

  近年来,张八桥镇因村施策,围绕“不破坏原貌,留住乡愁”的原则,不仅做好“治”的文章,还在“养”上下功夫,在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把培育乡风文明和提高群众清洁卫生意识作为重点。全民动员,张八桥镇将村内各主次干道的卫生区责任到人;将保持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盖房,村委会可先收取建房保证金,待房子盖好建筑垃圾清理干净之后再退回保证金;垃圾日产日清,引导群众自觉将垃圾进行分类,由劲旅公司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理垃圾,让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

  2020年第一季度,张八桥镇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四旁”绿化和围村林建设,全镇共栽植果树、绿化树、小杂果等共计2.5万多棵,打扫清理各类垃圾3300吨;硬化道路3100米,矿渣垫路5000米;整修排水沟、下水道4000米;墙体绘画31处共计900平方米;修建文化活动广场两处共3500平方米,建设小游园5处800平方米,砖砌屏风墙5处130米,用石块、砖块铺设小巷、甬道900米。

  “人居环境改善后,实现了村庄整洁有序、群众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宝丰县张八桥镇相关负责人说。(文 柳真真 杨艳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