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稳步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2020-04-14 12:16: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绕村碧水泽两岸,麦苗青翠长势旺 。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青杨庙村北头的坑渠内流水潺潺、蛙声一片,岸边绿意融融的杨柳和金灿灿的油菜花以及水面树木房舍的倒影,与借助水流转动的水车相得益彰。“小桥流水人家,水车绿树青蛙,我们村转眼间就成了花园。”该村在校大学生王萌笑着说。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郏县稳步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郏县薛店镇青杨庙村的水车

  此处坑渠有此景色,得益于该县广阔渠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通过清挖垃圾、疏浚河道、整治护坡、修筑水坝,青杨庙村再现多年前河水绕村的美好景象。

OK【河南供稿】平顶山市郏县稳步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郏县广阔渠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郏县于2月18日启动了广阔渠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工程依托广阔渠源头活水、北汝河城区段橡胶坝水源,利用郏县北高南低自然地形,因地制宜清理河床、坑塘,平整岸坡,修筑堰坝等,实现广阔渠分水支渠与沟塘、渠坝自然流通,为群众灌溉、生活提供可靠水源。

  工程启动后,该县成立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邀请省市专家现场指导,迅速掀起引水、储水、分水、用水、治水高潮。

  为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从工程设计到组织施工,郏县坚持在不改变河道原貌基础上,以“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宜高则高、宜低则低”原则,开展河道“三清一平一整治”行动,花小钱办大事,把水引至田边、村口、地头。目前,广阔渠水系连通工程共整治45处,涉及9个乡镇89个村,水面面积增加2205亩,惠及群众16.2万人。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工程启动后,广大青年大力支持。广阔渠沿线薛店镇、渣园乡、安良镇、白庙乡等每天都有百余名年轻人志愿参与,他们戴着口罩清理杂物、拆除违建。

  在做好汝水北运同时,郏县又启动了南调项目,借助北汝河城区段橡胶坝的蓄水工程,汝水顺柳阳河、芝河、倒流河、运粮河南流。辖区堂街镇、李口镇、姚庄回族乡3个乡镇积极组织清淤疏浚,因地制宜修坑塘、建水闸、垒堰坝,打造“以水绕村、以水活村、以水亮村”美丽乡村。目前,该工程已修缮河道156千米,增加水面面积1200亩,地下水补源1500亩,惠及群众2.2万人。“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临沣寨将恢复水寨历史原貌。汝水南调对于推进姚庄回族乡、堂街镇生态建设和临沣寨田园经济项目招商提供了有力支撑。(文/图 张鸿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