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全方位防疫 河南第三批援鄂医疗队46名队员“零感染”

2020-04-15 14:17: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4月1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1场“同乡英雄”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大一附院感染管理科医师娄昊讲述了他作为院感人员支援一线的抗“疫”故事。

  2月4日,郑大一附院组建了一支由46人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娄昊作为院感人员代表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奔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

  “‘零感染’要求意味着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环节都不能犯任何错误;意味着不只是自己做好防护就可以,而是每一名队员都要做好防护。”娄昊表示。

  赴武汉救援之际和援鄂期间,娄昊组织了多场次的疫情防护知识培训。援鄂期间,娄昊在驻地积极开展实操训练,保证进舱人员人人过关,为全体队员及时更新讲解最新版院感防控流程与注意事项,用实际行动为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一线,娄昊全程跟踪进舱医护人员,坚持现场督导。进舱医护人员每日四次交接班,分别是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娄昊坚持每个班次都随队至方舱医院,核查防护用品质量,确保每一位队员使用的防护物品达到要求,如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随时启用随队的备用防护用品;指导进舱人员穿戴防护用品,并要求自查、互查防护是否规范到位;一对一指导出舱人员,保证每个人无暴露脱除防护。

  据娄昊介绍,为防止医疗队人员的交叉感染,多个援鄂医疗队的院感人员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处置措施和流程,加强驻地防护,严格分区、分通道管理,在驻地设置了清洁(酒店大堂、电梯)、污染(楼梯间)双通道;要求进舱医务人员走污染通道步梯上楼;培训专人对双通道、每层走廊等公共区域、接送车辆进行每天3次的定时消杀处理;要求全体队员就餐时自备餐具,取餐后拿回房间食用。

  在隔离期间,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也毫不松懈,坚持每天进行体温监测,观察相关症状,并每日进行汇总。目前,46名队员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全体队员均为阴性并解除隔离,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的目标。(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