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场监管局推进“1+N”制度体系建设 加速业务融合

2020-05-01 16:4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信阳市场监管局局长孙云宏再次主持召开“1+N”制度体系建设座谈会,围绕为什么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什么样的制度体系、怎样建设制度体系三个方面,强调制度建设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是当前推进体制改革、加速业务融合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切实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的既定部署和职责分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制度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19年初挂牌成立伊始,信阳市场监管局就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队伍整合和业务融合,积极谋划推进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在推出“12341”工作布局框架下,深度研究部署“3+5”部门整合后“1+N”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形成“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信阳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在实现集中办公后,就出台了机构改革过渡期若干工作规则等六项制度,使各项工作从机构整合后的第一天就步入正轨;参照“三定”规定,按照局长办公会的部署要求,在明确概念范围、目标方向的基础上,即时提出“1+N”制度体系建设;编制市县两级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对“3+5”部门整合后涉及的行政职权,分解到各科室,严格落实履职尽责,追求精细管理。“1+N”制度体系建设中的“1”即是指编订市场监管领域公共部分的法律法规选编,“N”是指多个体系,围绕营商环境、守住安全底线、质量提升等“三大战役”,汇编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管等各业务领域、执法领域的法律条文和规章制度单行本,包括机关内部管理,立足信阳实际,服务信阳发展需要,实行业务模块,整理形成系统的市局、县(区)局和基层监管所“1+N”制度系。

  信阳市场监管局本着体系“全”、落点“实”、思路“新”、摘录“精”的原则,坚持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加快建设成熟完备、体例灵活、具有信阳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效工作开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该局在收录、制定、修订制度体系过程中,既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规划,又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环节,紧盯监管事业发展需要,着眼打通贯通融通,围绕加强业务管理和实践指南操作,加快由“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迭代升级,切实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目前,信阳市场监管局已完成对其中“1”即《市场监管法律法规选编》和“N”中的《优化营商环境资料汇编》《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价格监管法律法规汇编》的出版,《市场监督管理所法律法规选编》及市场监管部分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汇编》也即将完成收录和整理,旨在为基层量身定制目录式、程序式的操作指南。同时,该局重点着手编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监管、质量提升、行政审批、12315平台效能等业务领域和执法领域的规章制度汇编。

  在本次“1+N”制度体系建设中,为提高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实用性、针对性、可行性,确保每一项收录、每一项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信阳市场监管局根据近两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的法律法规的密集出台、更多法律法规的修订、增补,对“1+N”制度体系实施动态管理,形成制度制定、论证、施行、评估、修改、废止等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市局、县区局和市场监管所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选编始终满足工作需要,又能保持生机活力。

  同时,信阳市场监管局将由各分管班子成员牵头抓好各分管领域的制度建立,明确内容、时限、分工。该局以制度体系厘清监管与市场、监管与发展、监管与企业、监管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使市场监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定期修订机制,密切关注上级关于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修订和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确保“1+N”制度体系与时俱进、持续长久。(文 朱少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