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贫困户汪中华:“扶贫社区里的文化使者”

2020-05-08 18:22: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8年以来,在南阳市西峡县重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思源社区”里,贫困户汪中华自发组织成立了 “思源社区锣鼓曲艺舞蹈队”,自编自演锣鼓、戏曲、舞蹈等节目,为群众演出,歌唱党的扶贫政策,活跃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56岁的汪中华,是从距离重阳镇政府驻地20多公里的五朵山村搬来的贫困户。汪中华喜欢舞文弄墨,性格开朗,搬到思源社区后,生活环境大为改观。怀着一颗感恩的心,2018年,他用挣来的1000多元钱,购置了十几套旱船、舞蹈的服装和道具,和十几个社区居民组成了“思源社区锣鼓曲艺舞蹈队”,义务为百姓演节目,得到社区居民和当地群众的好评。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扶贫社区里的文化使者”。

  汪中华看到社区里搬迁来的贫困户有的会敲锣打鼓,有的会唱花鼓。他想,如果能把大山里搬迁来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文艺团体,闲暇的时候编点、演点节目,不仅能娱乐自己,还能更好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从而让搬迁群众有回家的温暖,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汪中华的想法得到了重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为其联系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添置了必要的演艺器乐设备。

  重阳镇 “思源社区”建于2017年5月,位于312国道西营村,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这里安置了该镇五朵、洪湖等5个偏远、闭塞行政村的106户贫困群众。通过一系列举措,该镇不但使贫困群众得到了一栋新房,换了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跟附近的群众融为一体,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扶贫,量身定做脱贫计划,拓宽就业渠道,使贫困群众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同步的理想效果。(文 王小军 袁江涛 华中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