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公交开通 将深刻影响黄河两岸人民生活方式

2020-05-09 12:40:49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郑平公交开通 一河两岸同城 此举是郑新一体化标志性举措,将深刻影响黄河两岸人民生活方式

【汽车-图片】郑平公交开通 将深刻影响黄河两岸人民生活方式

开通仪式

【汽车-图片】郑平公交开通 将深刻影响黄河两岸人民生活方式

开往郑州

  跨河公交一线牵,演绎两岸“双城记”。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郑新一体化中的标志性举措,开通已半月有余的郑平公交,如今运转如何?

  在五一期间,记者体验后发现,假期不远行,郑北凤湖玩美景,已经成了越来越多郑州市民的潮流选择——可以乘着公交哼着歌,跨越黄河来赏千亩凤湖;尝尝平原农家乐,一家人体验田间地头采摘;居住在此的郑州市民幸福抱怨“接待任务越来越重”;而被跨城公交彻底拉近心理距离的郑州市民,也将投资兴业的目光,转向黄河北岸……

  面对两岸人民的呼声,新乡平原示范区管委会从谏如流,动作连连:先是延长公交乘坐免费时间至五一假期结束,随后协调对相关站点调整,末班车时间推迟1个小时……

  郑新一体化的大势,浩浩汤汤。平原示范区要发挥桥头堡作用,跨河公交就是一条极为合适的纽带。它给黄河两岸人民带来的不仅是交通上的便捷,更是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

  公交无缝对接郑州地铁上座率正攀升

  5月2日上午10时15分,在经过登记测温、安检后,记者从平原示范区客运站出发,乘坐602路郑平公交前往郑州客运北站。

  车窗车门纤尘不染,电子报站准确温馨,车内敞亮空调凉爽,行驶平稳宁谧无声……这是郑平公交留给记者最大的感受,粗略估计,当天该班次上座率超过

  50%。

  据介绍,两地对开的首班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8:30,试运行期间从原免费乘坐至4月30日,延长到了5月5日。实行全程一票制,票价2元。

  “以后去机场不用打车拼车了,也不用找人送,真好!”车上,带着行李箱的程女士说,她在郑州工作,平时住在示范区。当天她准备前往新郑机场,飞往成都度假。公交开通前,她从家往返机场比较麻烦,需要拼车或者找朋友接送,如今通过郑平公交和郑州地铁2号线,就可以做到无缝对接,不仅方便,花费也非常低。约40分钟后,公交来到了郑州客运北站,站门口,就是地铁2号线的刘庄站。

  当天中午1时,在郑州高铁东站旁,记者乘上了开往平原示范区的601路。乘客中,不乏前往示范区凤湖游玩的郑州市民。016号驾驶员熊师傅介绍说,郑平公交开通后,来往两地的拼车少多了,前些天乘客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如今上班族的比例在逐步提高,两条线路的上座率也呈逐步上升态势,通常而言,早晚高峰乘客数量是最多的,只要路上不堵车,45分钟的单程时间是有保障的。

  在车内,经常往返郑州和示范区的乘客王先生算了一笔账,两地相隔约40公里,开私家车费神费力不说,按照22个工作日计算,不包含过路费的话,每月油费就要将近1000元。乘坐公交一个月则仅需约百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