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以林促养 土鸡产业助增收

2020-05-19 09:13: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OK【B】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以林促养 土鸡产业助增收

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桃园村的散养土蛋鸡 摄影 乔新强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16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桃园村外的桃园山坡下,上万只黑色的土蛋鸡三五成群地活动着。“公司现有蛋鸡1.2万只,大公鸡8千多只,全部是散养柴鸡。我们的土鸡蛋不论斤卖,而是论个卖,不论大小,一律1.2元一个,而且每天上架后都会被一抢而空。”鸡场主人、平顶山市瑞康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喜元介绍说。

OK【B】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以林促养 土鸡产业助增收

土鸡蛋专营店内景 摄影 乔新强

  据了解,桃园村因村外有个桃园山而得名,全村辖6个村民组,地域总面积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44.6亩,人均耕地1.74亩。该村共有村民317户1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9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50多岁的郝喜元就是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在了解到散养的土鸡蛋在市场比较受欢迎后,他决定利用桃园山的山坡地散养柴鸡。2018年底,郝喜元多方筹资200万元,承包了500亩的荒山坡,栽种了桃树、杏树、核桃树,建起了5个养殖大棚,购买了土公鸡、“尧山黑”品种柴鸡共2万多只。截至目前,郝喜元的公司注册了“尧山黑”、“鲁峰山”、“玉冠”等3个商标,在平顶山市区设立土鸡、土鸡蛋专营店2个,公司年产值已达400万元。

  另外,该公司与桃园村8名贫困村民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以家庭为单位交由贫困户散养公司的雏鸡,然后公司以保底价回收柴鸡蛋和成品公鸡。目前,这些签订合同的贫困户每人每年收入约2万元。

  辛集乡党委、政府十分肯定该公司的带贫作用,先期曾帮助公司把低压线路架上山,日前又援建公司3个养殖大棚、一个占地80平方米的冷库,支持公司尽快达成存栏10万只规模的目标。新养殖大棚和冷库的投入使用,将带动附近西羊石、徐营、清水营等村100余户贫困户增收,最终形成以林促养、以养促林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