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志智双扶 走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2020-05-29 16:1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 爨,姓,读作cuàn】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志智双扶 走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贫困户宋建庄的养蜂场 摄影 爨喆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26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贫困户宋建庄的养蜂场,一排排蜂箱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群群蜜蜂欢快地飞进飞出。宋建庄从蜂箱中取出一块蜂巢板,仔细查看着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现在这个季节正是枣花开放的时候,我这蜜蜂啊,最近忙得很呐。”一说起自己靠养蜜蜂致富的故事,宋建庄脸上便挂满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今年61岁的宋建庄,家里有四口人,他本人残疾,老伴早年去世,整个家庭收入少花销大,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村里帮扶干部结合宋建庄本人具有养蜂技术的优势,通过引导,帮助他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

  “最开始养了几箱,因为天气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蜂蜜产量没有达到预期值,销路也不是很好。”怎么把蜂养好,一度困扰着宋建庄。为了提高养蜂技术,村里请技术人员到家里给他进行了养蜂技术培训,并通过现场讲解指导,让他基本掌握了蜂群特性、日常管理、产期管理、蜜蜂病敌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殖,宋建庄的养蜂场已初具规模。

【B 爨,姓,读作cuàn】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志智双扶 走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宋建庄查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 摄影 爨喆

  “现在我已经养了40多箱蜜蜂,质量好的蜂蜜至少能卖30元一斤,这40多箱蜜蜂一年大概能产四五百斤的蜂蜜,我家就能有1.5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宋建庄感慨说。

  “发展养蜂产业,既能让贫困户掌握一门职业技能,又能解决精准帮扶对象就业难问题,帮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陈宋坡村“第一书记”孙飞说。近年来,崖底街道陈宋坡村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了志智双扶上,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政策宣传、技术培训、金融扶持、龙头带动、吸纳就业等措施,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我们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脱贫方案,从‘想他干’到‘他想干’,指导农户种植、养殖,帮忙打通销售渠道,出现病害及时上门服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为农户产业发展加足马力。”孙飞说。(文 侯林峰 爨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