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志智双扶”照亮脱贫致富路

2020-06-06 17:14: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劳动最光荣,我脱贫我骄傲。下一步,我要利用好政府给的香菇大棚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路。”日前,在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白银沟村“志智双扶”讲评会上,“脱贫致富之星”王九伍的话赢得村民热烈的掌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镇综合运用讲、学、演、评、赛、促等方法,扎实开展“志智双扶”、移风易俗、技能培训,引导贫困群众立志气、拔穷根、促脱贫,实现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双同步”,推动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宣传引领 树立思想新风

  乔端镇充分发挥“讲习所”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等,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每月开展一次贫困户讲评会,并在每个村设置“志智双扶”红黑榜,每季度对进步显著和落后的贫困户进行评议公示,建立道德正负激励约束机制;利用村里建立的同心超市,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抓实精神文明 助力脱贫攻坚

  乔端镇注重“德育”孵化脱贫决心,坚持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抓手,以建设文明镇村为载体,通过设立环境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既提升了户容户貌、村容村貌,又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懒惰思想,逐渐将精神文明创建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有机结合起来,鼓足贫困户脱贫精气神。

  增强技能培训 拓展脱贫方式

  为了解决贫困户没有脱贫途径的问题,乔端镇开展多种方式的技能培训,组织种养殖、电商、厨师、电焊技术、泥瓦技术、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500人次。白银沟村贫困户王九伍参加了食用菌种植培训,有了技术,就有了脱贫途径,于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他还自主培育新菌种,研发新方法,把事业越做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

  目前,乔端镇共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典型130余名,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得到根本转变,“自我造血”功能稳步提升;通过强化专业大户、脱贫典型、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唤起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意识,从而走出一条“扶智”的强技脱贫之路。

  大力表彰先进 增强脱贫信心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以后我会继续努力,让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近日,在乔端镇2020年“志智双扶”表彰会上,脱贫户焦德清激动地说。2020年,乔端镇19个行政村先后开展了“志智双扶”表彰会,全镇共选树先进200余名,优选出20名镇级先进示范户,对脱贫光荣示范户、产业发展示范户、清洁庭院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遵纪守法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开展‘志智双扶’,旨在进一步激发群众干劲,倡导树立文明新风,使广大干群更加团结奋进,为今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乔端镇党委书记余春来说。(文 王小军 周坤 吴金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