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五沟”助力推进全域旅游战略进程

2020-06-09 16:41: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五沟”助力推进全域旅游战略进程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孝道园”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每逢节假日,我们村就会涌来一拨又一拨的外地游人。游客们或是畅游村中的三个主题园;或是沿着鸟语花香的人行步道上到牛肋巴山,观赏‘大风车’(风力发电设备)的壮观;或是探秘平岭(自然村)深不可测的‘黑龙潭’……”6月8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该镇党委副书记李晓飒介绍说。

  近年来,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四棵树乡张沟村和黄沟村、团城乡花园沟村、董周乡杨树沟村等5个山区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原则,打造亮点纷呈的文化旅游品牌,引领鲁山县加快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步伐。

  杨李沟村建设的三个“主题公园”亮点纷呈,“孝道园”中间有一个古朴的“孝道亭”,周边10多幅反映孝道故事的墙体画图文并茂,让游人时时受到孝善文化的熏陶;“农耕园”还原了上世纪农村典型的日常生产生活情景,土墙柴瓦主房和压水井、小菜园、架子车相映成趣;“乡愁园”中央摆上了一盘石磨,周边农户家的院墙画上了以前农家孩子“推铜箍(铁圈)”“打皮牛(陀螺)”等墙体画。如今该村成了新人拍摄婚纱照的理想之地,也是游人流连忘返的“打卡地”。

【B】平顶山市鲁山县:“五沟”助力推进全域旅游战略进程

杨李沟村“乡愁园”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农村地区掀起了一股拆除危房变“四园一场”潮流。黄沟村把一些土墙柴瓦房加以修缮,把旱厕改造成了水冲式,配置了一些老式家具,把卧室布置干净整洁,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自助式农家院”。虽不提供三餐,但院内烧柴大锅台、电磁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齐全,游客可以自带食材,也可以向当地村民购买新鲜蔬菜做饭,尽情享受轻松自在的田园生活。

  2001年,张沟村在平顶山市率先发展“农家乐”旅游,生态美景和纯正的农家特色饭菜吸引了外地游客蜂拥而至。这两年,村里又新建了玻璃滑道、网红桥。目前,张沟村已成了周边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农家生活、享受田园风光”的首选目的地。

  花园沟村是清水河的源头,森林覆盖率高达95%,还有 “千年辛夷王”“万年榆”“棋盘石”“楚长城遗址”等自然美景,吸引了许多游人前来一睹为快。河南金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投资500多万元,打造了“清水源山居”高端民宿,致力让游客体验“山村别墅”和世外桃源的生活。

  在杨树沟村外的一大片空地上,一个偌大的麦秸垛和几个石磙格外吸人眼球。在没有联合收割机的年代,人们都是在打麦场里用牛拉石磙碾压麦穗,留下的碎麦秸秆被木杈挑起来,摞成一个大蘑菇型或长方体的麦秸垛。该村还把个别群众仍在使用的红薯窖稍加改造,然后展示出来,一下子将“50后”“60后”“70后”群体的思绪带回到儿时年代。

  “鲁山县正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五沟’美景就是一张张‘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名片。”鲁山县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景春迎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