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秸秆巧利用 废物变新宠

2020-06-09 11:56: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花园村富民养殖合作社,满载秸秆的大小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往年无用的小麦秸秆在这里变成了“香饽饽”。“从6月24日开始,牛场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大量收购秸秆。镇内贫困户凭身份证,收购价为550元每吨,目前我们已收购秸秆360吨左右。”花园村牛场负责人李国彬说。

  据了解,富民养殖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奶牛养殖业,带动养殖户共同致富。收购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秸秆作为奶牛饲料,不仅能降低精饲料投资,减少养殖成本,还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户收益,从源头上遏制了秸秆焚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冢头镇小麦种植面积约4.6万亩,秸秆产出量约6000吨。该镇积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文章,组织秸秆收购企业、养殖大户与种粮大户面对面对接,引导群众积极回收秸秆。东街村养牛大户周凯歌就筹资购置了一台秸秆打捆机,用来收集小麦秸秆。“我们家养殖红牛50多头,小麦秸秆简单加工,喂的时候省力省时、节省成本,从牛饲养开始到出栏,每头牛能节省300元至500元饲料钱。”周凯歌说。

  冢头镇在发展畜牧业破解秸秆难题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行秸秆还田,倡导秸秆肥料化利用,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技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大难题。(文 张志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