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四水同治”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0-06-09 10:41:25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石丽敏

  核心提示:近年来,驻马店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以“四水同治”为抓手,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驻马店水利现代化。

  时至仲夏,暑热渐浓。驻马店市练江河畔,满河碧波荡漾,两岸杨柳堆烟。美丽的景色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晨练,享受着绿水逶迤、花鸟为邻的诗意生活。

  水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因水而平添灵性,因水而更加秀美。

  实施“四水同治”,是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南的生动探索和实践。近年来,驻马店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以“四水同治”为抓手,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驻马店水利现代化。

  如今的天中大地,每天都从水声中醒来。河湖水系星罗棋布,清流碧波点缀城区,人工湿地净化污水,水闸大坝拦蓄洪涝……这一切的变化,都是驻马店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统筹推进实施“四水同治”的生动体现。

  “高点定位” 补好水资源供需短板

  大小水库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水资源储量64亿立方米,驻马店可谓是一个水资源大市。

  依托优异的资源禀赋,驻马店近年来掀起了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潮,GDP总量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第98位,跃居全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80位,双双进入全国百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竞争力不断提升。

  但在发展的同时,也让驻马店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将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合理治理配置、科学管理保护,全方位推广于生产、生活、生态之中,成为驻马店在新时期、新起点必须要答出彩的答卷。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驻马店以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日夜兼程、自我加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指挥机构成立了。“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协调小组相继成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翔实规划编制了。及早编制完成《驻马店市“四水同治”建设规划(2019年~2035年)》,共谋划项目20类、103项,总投资估算565亿元;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市级“四水同治”体系规划及8个专项规划,形成“四水同治”顶层设计框架体系。

  建设资金有保障了。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市县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公司融资功能、争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入,强力支撑项目建设。

  保障有力,发展的底气就足。

  驻马店加大对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等保护力度,地表饮用水源得到有效保护;

  扎实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地划定工作,全市千吨万人规模以上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率达100%;

  实施市中心城区第三水厂、南水北调向四线供水、薄山水库向正阳县供水、城市供水水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巩固提升等工程,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持续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为全省唯一县区全覆盖创建成功的省辖市。

  ……

  一个个硬招、实招,正逐步补上驻马店水资源供需不足的短板,勾画出“四水同治”的战略蓝图。

  “唯有高点定位,才能谋划新篇。”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告诉记者,仅2019年,驻马店市就完成四水同治各类项目投资58.07亿元,占省定任务的280.4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