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乐:玉米“变身”成为治理白色污染的“奇兵”

2020-06-11 09:42:3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可降解塑料袋、农用薄膜、服装……看玉米的神奇之变

【要闻列表】河南南乐:玉米“变身”成为治理白色污染的“奇兵”

生产中的可降解塑料袋。僧少琴摄

  “这个消息太令人振奋了,对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发展是一次巨大的机遇。”6月8日,南乐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陈志广高兴地说。

  在新鲜出炉的《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中,我省排出了新的“限塑”时间表:今年年底前,将在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4个试点市的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加快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塑料替代产品。

  白色污染已是全球公害,绿色环保材料“应需而生”,特别是生物降解材料,成为治理白色污染的“奇兵”。

  玉米芯和玉米秸秆经过复杂的化学过程,转化为液化制糖、L-乳酸、聚乳酸等工业原料,最终变为可降解的塑料袋、农用薄膜、水稻育秧盘、服装等终端产品——国内唯一完整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链条在我省初步形成,“安家落户”在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里。

  “在国家部委还没有形成完整生物基材料产业框架的情况下,南乐超前提出了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的概念。”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的技术领军人物冒彬说。

  冒彬是南开大学博士,2014年应邀到南乐县创业。“跟传统以石油为原料的产品不同,生物基材料的塑料制品埋在地下3至6个月,可全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污染环境。”冒彬说。

  认定了目标,就撸起袖子干。南乐聘请专业科研机构编制生物基材料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引进L-乳酸、聚乳酸、聚乳酸改性材料及制品等项目,确立以生物基材料产业中的聚乳酸产业链条为主链的发展秩序。2015年,县财政安排3000万元生物基材料专项资金,之后5年按照每年15%的比例递增,大力支持产业发展。

  2014年10月,是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该县主导的濮阳市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示范性集群,这也是全省唯一、全国两家之一的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

  “先技术,后产品,再产业!”南乐县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建设了被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生物基材料改性复合研发中心,为生物基材料项目提供技术服务。该县还先后与南京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产业发展搭建技术平台。

  近年来,秸秆制糖制乳酸、聚乳酸一步法合成等先进技术的引进和相关项目建成投产,解决了关键单体合成问题,更为整个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实现国内化、降低原料成本、推进非粮化进程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入驻企业14家,总投资42亿元,年产能50万吨。

  “如今,我们的产品实现了‘天南海北’。”陈志广介绍,“天”,与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与海南省海口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海”,可降解垃圾袋等产品取得欧盟降解认证和生物基材料认证,远销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海外市场;“北”,可降解地膜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北方地区推广应用,铺设1万余亩,预计今年达到5万亩。

  南乐还瞄准了塑料袋的使用大户,与美团外卖签订合作协议,每天有30万只购物袋发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2019年,南乐可降解垃圾袋、购物袋等包装用品和可降解薄膜产品产值达到1亿元。

  “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制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治理白色污染的需要。”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说,“南乐县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绿色发展这条路走下去,为全省乃至全国治理白色污染贡献力量。”(河南日报 记者 王映 通讯员 黄津丽 冯云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