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罗永志:埋头苦干摘穷帽 苦尽甘来开怀笑

2020-06-22 16:4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罗永志:埋头苦干摘穷帽 苦尽甘来开怀笑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脱贫户罗永志和妻子在喂鹅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21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外的一处山坡上,50多岁的脱贫户罗永志夫妇在忙着给一大群土鸡喂食。“山坡上空气好,鸡子能到处跑,还能吃些地里的草啊、虫子啥的,不容易生病,肉质也好,城里的人最喜欢这样散养的柴鸡和柴鸡蛋了。”罗永志笑着说。他家的养鸡场就建在自家承包的半山腰处桃园里,由于桃树苗还小,罗永志还在树下的间隙里套种了一些花生和红薯。

  “别看老罗两口子现在整天笑呵呵的,以前可不是这样,那几年家里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两口子没少为孩子们的学杂费发愁。”张良镇党委副书记李晓飒说。

  2010年秋,罗永志的儿子罗鹏飞和女儿罗鹏云同时考上大学。“虽然俩孩子知道家里的条件不好,吃穿都很节省,但一年下来,俩人的学杂费加生活费也得两三万元。每年开学时,我都得东挪西借给孩子们凑学费。”罗永志回忆说。

  2013年,罗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几年我家年年都喂2头牛,除了种地的收入外,我们也就卖牛犊能赚4000多元,加上亲戚朋友的支持,孩子们才勉强念完了大学。”罗永志的妻子王杏说。

  2016年,罗永志把2头牛卖掉,喂养了20多只山羊,年底卖了10多只山羊后罗家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一举摘掉了穷帽子。脱贫后的罗永志夫妇没有闲下来,2018年种了10亩桃树、4亩新品种“西瓜心”红薯、10亩花生,当年收入达到2.3万元;2019年种了10亩红薯、10亩花生,收入达到3.3万元。“明年桃子就该挂果见效益了,今年我喂了300多只柴鸡,种了12亩红薯、8亩花生,如果不出意外,收入肯定会比去年高的。”罗永志介绍说。

  “目前儿子在中国人寿上班,工资一个月6000多元;闺女在郑州一家公司上班,工资一个月3000多元,都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我家盖新房时,国家给补助了2万块钱。村里给我安排了一个保洁员的公益岗位,一个月500块钱,平时我还在村里的‘农家乐’帮工,半年下来挣了5000多块钱,孩他爸农闲时在叶县遵化店码头打几个月零工,一年也能挣2万多元,我家的日子是越过越舒服。”王杏笑着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