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稳步上升

2020-06-30 08:54: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A】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稳步上升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发表讲话 供图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29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介绍河南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具体举措和相关情况。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三门峡市副市长万战伟、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处长肖国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郭瑞山、白象集团副总经理张鑫出席发布会。

  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我省从供需两端入手,持续加强要素保障和纾困帮扶,着力畅通物流运输网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郜义介绍说,在复工复产进程中,河南省重点监测的1.9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至3月底复工率已超过98%。

  在抓好产业链协同复产的同时,河南省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持证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郜义表示,整体看来,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同比下降0.6%,但4月份、5月份分别增长6.6%、6.7%。5月份,40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比一季度扩大22.5个百分点;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中,已有8个省辖市和8个直管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转为正增长,全省上半年有望实现由负转正。

【A】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稳步上升

三门峡市副市长万战伟发表讲话 供图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万战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三门峡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推进“六稳”“六保”,较好实现了“双战双赢”。1月至5月,三门峡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回升4.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较一季度回升14.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63.9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一季度回升18.6个百分点。

  万战伟表示,为实现主要指标实现企稳回升、由负转正,三门峡在精准服务解难题、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同时,采用政策支持强保障,稳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发展的关键难题,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方面,三门峡市强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截至5月底,该市260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23个,开(复)工率86%,累计完成投资3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

  帮扶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龙头企业自身体量大、产业链条长、关联配套企业多、吸纳就业能力强,保住一家龙头企业就可以带动一条链、激活一大片企业,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为确保河南省龙头企业供应链保持稳定,河南省多举并措帮助协调供应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以双汇集团车次发运较多、运输通行证存在较大缺口的制约问题为例,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商务厅、省交通厅,为双汇集团协调解决了300张B类交通通行证,保障了企业物资运输通畅,促进了双汇集团肉类产品实现100%满负荷生产。

  同样顺利复工复产的白象集团,作为当地首批复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复工复产的号召,在第一时间严格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规范,不仅在保障员工生活、生产安全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且从源头上助推了各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同时,白象集团通过多种途径主动联系、积极协调产业链上下游的230余家合作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真正做到了以自身发展带动整条产业链发展。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已经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聚力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郜义说。(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