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2020-07-10 17:5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一所高档的居民小区里,有一个商丘籍农民工的“温暖港湾”——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这里有一群人,他们坚持一条心,只为了干好一件事一直努力着,那就是服务好商丘在郑农民工,成为农民工最亲的“娘家人”。

(有修改)【A】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服务站秘书长李明介绍站点情况 摄影 王琪瑜

  一群人——不计工资报酬做公益

  “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3月27日,也是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职工之家。”7月8日中午,该服务站秘书长李明介绍说。目前,该站有26个工作人员,下设8县2区10个分站,每个分站在郑州细分4个服务点。

(有修改)【A】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站点 摄影 王琪瑜

  “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办公场所是站长安万营援助的私人房产,面积有180平方米;我们也没有聘请专职的工作人员,而是召集了一批成功企业家和有热情想干事的年轻人来从事公益事业;我们也没有工资报酬,相反大都是从各自经营的企业里捐助爱心善款去帮助农民工兄弟。虽然这个站点很年轻,但我们在商丘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一直从事着‘伟大’的事业。”李明感慨地说。

  提起站长安万营,商丘市在郑务工的农民工都会竖起大拇指。安万营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也正是如此,他和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情谊,他更深知农村人、农民工的疾苦与艰辛。

  “中国目前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2.98亿人,在郑务工商丘农民工有55.8万人,在郑务工民权县农民工有5.8万人。能否切实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具有非常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安万营说,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改革发展的主力军。

  一条心——做农民工最亲的“娘家人”

  “不管我现在的事业做得多成功,我永远记得自己是农民工出身。我18岁在外打工,在郑州摸爬滚打20多年,受过很多罪,吃过很多苦,深知农民工是弱势的群体,是社会底层人物。”回忆自己建站初衷,安万营表示,因为自己在困难时得过“贵人”相助,便也不想让乡亲们再受自己受过的罪。多年来,他先后向贫困群众、村镇、学校捐款金额约20万元,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他自费购置10万余元的防控物资进行发放,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有修改)【A】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民权县总工会驻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为困难农民工送饺子(受访者供图)

  目前,该站点在安万营的带领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立了困难帮扶小组、医疗救助小组、法律援助小组、技能培训小组等,涌现了杨彦锁、曹品刚、王艳慧、李明等许多优秀的爱心人士。他们分工合作,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优质服务,在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培训就业等各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农民工朋友的一致认可。

 一件事——全方位服务好商丘籍农民工

  在医疗救助和法律援助方面,商丘市总工会在郑州中原广济中医院设立郑州农民工服务站的医疗救助中心。“如果农民工在工地上摔伤或者出现事故,我们不仅免费给他治疗,还会请我们的公益律师代表站点和企业进行洽谈协商,做好农民工的后续疗养和赔付工作。”安万营说。

(有修改)【A】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曹明银(左二)案件调解现场资料图 摄影 万庆丽

  2020年3月份,正在郑州出差的安万营接到在郑务工的商丘籍农民工曹明银的求助电话。原来,曹明银在郑州一工地上班时摔伤了,工地包工头廖杰华帮他看完病后,在赔付问题上和曹明银谈不拢了。双方争执不下,一直僵持着。安万营在郑州迅速找到了曹明银,将他送到了医院。“我都50多岁了,还在这里受罪。”曹明银见到安万营一行人后嚎啕大哭,“我和老伴身上就剩120块钱了,真不知道咋办了。”

  安万营和服务站经过充分调研后一致认为,廖杰华态度还不错,问题的症结在于双方各退一步,进行合理的赔付。安万营把双方邀请到服务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解了四个上午,最终,给双方谈妥了一个合理的赔付价格。曹明银老两口满意了,工地包工头也顺利解决了该事。

  “一个工人在工地就干了一天就受伤了,工地负责人不愿意承担责任。我们就给他讲解《劳动法》,说服他承担相应的责任。”安万营举例说,如果工地想逃避责任,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告诉农民工兄弟不要怕,因为郑州有他们的“娘家”;告诉工地负责人如果不配合处理,服务站的律师不答应,爱心企业家不答应,商丘市总工会也不会答应。如此,顺利完结的案例还有很多。

  结合新形势,除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帮扶工作,服务站还致力于提高农民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站为农民工与爱心企业搭建用工平台,开办创业培训班,进行技能培训,满足“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的诉求。分管技能培训小组的李明就积极利用自己的小吃餐饮连锁企业,帮助年轻的农民工开办小吃店,增加收入,效果非常不错。

(有修改)【A】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

商丘市总工会郑州农民工服务站站长安万营介绍相关案例 摄影 王琪瑜

  “农民工的钱都是血汗钱。每个农民工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是维系一个家庭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做事都要凭良心,不能花、不能坑农民工的钱,不能让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不能让他们把穷根扎下来,要将贫困消灭在萌芽状态。”安万营说,光凭良心还不够,他会亲自考察每一个想加入服务站的爱心人士或者企业家。他总是会问他们两个问题:“你加入服务站是为了什么?又是为了得到什么?”

  为了什么?得到什么?服务站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县级站到市级站,他们一直用行动在证明着问题的答案,是信仰,是力量,是责任,是心灵安慰,更是同根同源一条心。(文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