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准确把握形势 抓实抓好“六稳”“六保”

2020-07-10 09:24: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国生尹弘讲话

【头条】河南:准确把握形势 抓实抓好“六稳”“六保”

7月8日至9日,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日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7月8日至9日,河南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讲话。

  河南省委常委孙守刚、任正晓、李亚、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江凌、徐立毅、陈兆明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大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做好救治工作,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切实把疫情防控做到群众心坎上,坚持守望相助、倾力支援湖北人民,坚决扛稳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要求,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市统筹起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统筹起来,把“战疫情”与“抢农时”统筹起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起来,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要求,顺应城乡一体化、区域协调联动的发展趋势完善发展格局,保持开放通道通畅提升开放优势,抓住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科学谋篇布局,积极推动“两新一重”建设抢占发展先机,打好发展主动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大要求,坚持抓在平时、用在战时,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坚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讲好抗疫故事、凝聚力量,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效来之不易,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用扎实的工作支撑大局,用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推动全局,以敬畏之心、战斗姿态、奋斗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不断巩固,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不断拓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切身感受到,真正的硬核力量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力量,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出来的力量,是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凝聚起来的力量,是严密的组织体系发挥出来的力量。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清醒坚定。从国际国内看,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疫情影响通过贸易链、产业链、就业链向河南省传导,必须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长期准备,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从兄弟省份看,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必须强化奋勇争先的竞进意识,在学习借鉴中奋力赶超,在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未来。从河南省情况看,疫情冲击让河南省不少领域的风险隐患“水落石出”,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叠加碰头,但也要看到扩大内需的机遇、新经济发展的机遇、新基建布局的机遇、内外开放联动的机遇、黄河保护治理的机遇,必须强化育新机开新局的责任担当,善于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需要把握好“保”“稳”“进”“蓄”四个方面。保是基础、是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稳是大局、是主基调,稳定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就能为各项工作提供良好宏观环境。进是目标、是大方向,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能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蓄是未来、是增后劲,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就能厚植优势、蓄势赋能。“保”“稳”“进”“蓄”是层层递进、相互促进的关系,统一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为决战决胜、更加出彩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抓实“六稳”“六保”。要着力在“保”上下功夫,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抓牢脱贫攻坚,交上高质量答卷;抓牢稳企业保就业,做实民生之本;抓牢粮食生产,夯实发展“压舱石”。要着力在“稳”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提振消费,着力稳住出口,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千方百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持续固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全供应链融通的生态体系;一以贯之稳定社会大局,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要着力在“进”上下功夫,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拿出新举措;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主动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拿出新办法;扭住影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聚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不断提升“四条丝绸之路”建设水平,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拿出新招数。要着力在“蓄”上下功夫,厚植未来发展势能。在提升基础能力上持续发力,突出重点、强化弱项,着力在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谋求新突破、赢得新优势;在实施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抓住创新主体、人才、平台、机制等关键环节,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加快建设中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推进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生态成为未来河南的金字招牌。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扛稳扛牢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善做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舆论引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增强创新思维,加强学习实践,敢于探索路子;提高驾驭风险能力,树牢忧患意识,健全完善防控机制,增强斗争本领,强化法治思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起苦、一起乐,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心越来越暖;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对明确的任务、布置的工作、定下来的事情,执行要更坚决,方法要更科学,作风要更硬朗,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分析了形势环境,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更为复杂,我省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稳就业压力加大、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问题突出,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疫情防控情况是最大变数。同时,河南省也具有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带来政策机遇、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显著增强、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等优势。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要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形势,充分认识到发展中蕴含的优势和潜力,坚定信心和决心。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积极进取、坚持战略定力、坚持科学应变,采取超常规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中高风险地区来豫返豫等重点人员管控和农贸市场、餐馆、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抓好口岸出入境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管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发展夯基筑底。突出稳企业保就业,全面落实稳企政策,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任务重的县村攻坚,抓好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抓好秋粮管理,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加大“三农”领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突出推进“两新一重”、产业、能源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潜力释放,持续稳固增长基础。加快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优势产业,加快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以郑洛新自创区为龙头,持续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开放招商工作的信心,围绕产业链、瞄准新兴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以重点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开源节流和财力下沉,筑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保持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我们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当口、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革的重要时间窗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大局大势,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越要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越要常葆“赶考”心态,越要凝聚强大合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省管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参加会议。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鹤壁市、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航投公司、牧原集团、长垣市、兰考县、睢县作了交流发言。(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张海涛 冯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