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蔡新光: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2020-07-11 16:55: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李佳艺

【B】平顶山市鲁山县脱贫户蔡新光: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姚吴程村脱贫户蔡新光在自家小菜园里摘西红柿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10日中午时分,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姚吴程村,铁艺大门、罗马柱围墙、独户小院的二层小楼成排成栋,煞是漂亮。和邻居交流过养羊经验后,该村脱贫户蔡新光走到自家门口,在小菜园里摘下几颗西红柿,准备中午做西红柿鸡蛋面吃。“门口种点菜,有时来不及赶集,我就能自己摘点菜做着吃。”蔡新光对于如今的幸福小日子挺满足的。

  蔡新光今年53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前些年由于三个儿子都在上学,加上妻子身体差,他的生活压力很大,在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姚吴程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荒坡地多,草木茂盛,适合发展养殖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镇村各级干部以及驻村的市残联工作队,多次到蔡新光家,鼓励他通过养殖业摆脱贫困。

  2014年,镇党委、镇政府动员蔡新光参加了有关部门组织的免费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蔡新光先期养了几只羊,在实践中慢慢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2015年,蔡新光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为了解决蔡新光的启动资金问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又帮蔡新光争取来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之后,蔡新光购买了50多只羊羔,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喂养,当年卖羊赚了一万多元。

  2016年,尝到甜头后的蔡新光又争取一笔小额扶贫贷款继续买羊放养。同时,他还租种一些山坡地,种植了5亩花生、5亩小麦和玉米,还种了100余株桃树。年底一核算,他家各种收入共达5万多元,顺利脱贫。2016年,蔡新光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资金,在新村购买了一套二层1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这两年,蔡新光的大儿子到苏州务工,年收入3万多元;蔡新光在家养殖、种植年收入达6万多元,不仅还完了买新房的外账,家里还添置了一台大彩电,卧室里安装上了空调,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前不久,蔡新光把他的60多只羊卖掉,净挣了7万多元。“等天凉快些的时候,我再买些羊喂,到年底还能卖一茬,我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蔡新光喜滋滋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