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开新径辟新途 扶贫车间为产业扶贫增动力

2020-07-15 16:50: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洗耳河畔“烟火气”,最暖汝州百姓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面对汝州市“六稳”“六保”任务,近日,汝州市工信局发挥行业部门优势,拓展思路、开辟新途径,精心指导17家特色加工业扶贫车间积极生产经营,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提振汝州经济社会发展。

  “我今年54岁了,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照顾,生活开支大,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是市里建的扶贫车间给了我一条致富路。”7月12日下午,在王寨乡大刺湾村超强鞋业干活的贫困户王桃云,对前来指导生产的汝州市工信局副局长王继英说,“培训时月工资1500元,我现在按件算工资每个月能挣2000元-3000元。”

  为达到吸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一人务工促全家脱贫”的扶贫目标,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汝州市在7个乡镇先后建成了17个钢架结构的标准化扶贫车间,总面积1.27万平方米,引进服装服饰加工、花椒种植等企业。扶贫企业入驻后,将在家的贫困劳动力更好地组织起来,经过培训后就可以就业上岗,很好地解决了因照顾老人、孩子而无法外出的贫困群众增收难题。

  目前这些车间生产形势良好,产销两旺。2019年共吸纳务工人数566人,其中贫困户244人,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挣钱和照顾家两不误。”这是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群众的共同心声。

  倾听各方声音,在不断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市工信局不断强化扶贫车间和企业的合作创新思路,探索营销新模式,提高扶贫车间产品销量,加速企业发展。

  于窑信富服饰的工作服、牛角岭的深井矿泉水、大剌湾超强鞋业的运动鞋、徐庄的金银花茶等扶贫车间的产品,结合该市阿里巴巴数字化夜市,并通过“网红直播”等,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同时在该市工信局的牵线帮助下,拓展合作领域,与重点企业合作,互惠共赢,一起助力脱贫。

  “为贫困群众提低供门槛的稳定就业岗位,拓展企业营销途径,‘网红直播’拉近企业、市民距离,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是我们做好特色加工业扶贫的重点。今后我们将继续持之以恒地把这些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在汝州市特色加工业扶贫工作会上,该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副市长姚军柱谈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文 冯琳轲 石丰周 董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