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河南数字经济提速 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即将召开

2020-07-21 16:45: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多行业覆盖的创新基础设施,助力提升河南数字经济水平,2020年7月28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在郑州举办“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探讨“新基建”下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基础设施与大型政企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机器视觉赋能千行百业等话题,带来精彩的洞察观点和最新的数字化实践经验。

  河南定下小目标 2020年数字经济GDP占比超三成

  2016年,河南获批成为全国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自此,河南省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大数据、5G、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建设。在此期间,河南规划布局了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为核心区、省辖市中心城市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1+18”发展空间格局,大力引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随着数字经济产业格局的形成,数字经济开始在河南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作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2019年7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19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发展、创新能力建设、数字化新业态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农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八大重点、38项任务,全面提速数字经济建设。

  为深化数字经济发展动能,2020年6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再度发布《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为2020年河南的数字经济发展绘出了“路线图”,除了提出在原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增加城市数字化,通过“人数城”融合建造“思考力”城市之外,还确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全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30%以上。

  数据潜能释放不足 河南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2020年,疫情的暴发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数字经济发展。在线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交通、无人工厂等一大批新兴应用场景的落地,不但加速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也让政府和企业充分认识到新兴技术在重构传统产业竞争力,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构建新型智慧城市中所释放的巨大能量。

  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确定了9个重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鲲鹏产业生态体系、数字产业化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农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应用新业态发展、数字园区提升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河南省有关部门依托华为的5G、大数据、AI以及云平台能力,积极引导并推进行业实践,围绕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打造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应用。

  为河南数字经济提速 华为携伙伴打造新基建下的“数据底座”

  作为全球领先ICT企业,华为成立专门的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构建了面向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的全面能力,帮助企业解决数据管理难题,助力中国各地数字经济发展。

  河南省提出要通过“人数城”融合建造“思考力”城市。为了进一步与河南省各行业企业保持深度合作,共建数据基础设施,为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7月28日,华为将在郑州举办“2020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该峰会除了有大咖云集的主论坛,还组织了政府、金融、通信、安平、教育、医疗、能源、渠道等八大行业沙龙,准备了包括“采、存、算、管、用”等领域的多个数据基础设施明星产品和方案展览展示。

  届时,各大行业客户、产业合作伙伴、分销渠道将分享各自在数字化转型、数据基础设施与大型政企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机器视觉领域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城市数字升级的方向和未来。(文 叶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