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以新金融行动纾解住建领域“难题”

2020-07-21 16:45: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作为拥抱新金融行动的先行者之一,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响应住建领域各方需求,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新金融理念,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强化G端链接、B端赋能,通过“新金融+高科技”,搭平台、建系统,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纾解住建领域政府“堵点”、企业“痛点”,助力地方发展和社会治理。

  建筑行业作为住建领域的主流行业,更是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强省的支柱产业。然而,该行业长期面临信息化基础薄弱,工程建设线下审批流程长、耗时费力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项目报建速度。

  2018年,作为独家合作银行,建行河南省分行与河南省住建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慧住建——河南省住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助力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建行河南省分行聚焦住建行业“审批链条长、用时长”等难题,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把报建审批等数据搬上“云”端,实现报建“一网通办”。目前,该系统已在河南省全面上线,实现全省18地市全覆盖。

  “此次我方感谢贵公司提供省厅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对于我方监督过程提供了快速有效的便利。”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将一封字里行间充满感激之情的信送到平台建设方。

  建行河南省分行运用科技力量“透析”在建工地,与河南省住建厅联合打造的“工地监管平台”,实现在建项目“透明化”。

  据了解,“工地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包含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环境监管等建筑工地施工的全面监管,有效解决施工地分散、监管成本高、质量安全监管取证难等诸多难题。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实时上报工程、用工等监管数据,减少纸质材料报送多、跑腿多等痛点;各监管部门可实现对试点地区工地质量、安全、环保、用工等多方面监管,形成监管合力。

  据介绍,“工地监管平台”作为工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工具,其功能完备、效果甚佳,已作为河南省“互联网+监管”特色应用上报国务院办公厅。

  作为河南省金融行业的主力军,建行河南省分行不断加大对住建领域精准化支持力度,打破传统简单的银企合作关系,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打造数字化生态系统,赋能企业,帮助其成长、转型和升级。

  “智慧住建”作为建行河南省分行以科技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缩影,深刻反映出该行以“新金融”纾解社会痛点、以“高科技”疏通社会堵点的大行情怀,集中展示了该行以国有大行服务回应社会需求与期盼,助力社会治理和地方发展的大行担当。(文 焦志磊 于晓洋 宫昕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