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2020-07-27 13:13: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6日上午,“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鹤壁市淇县赵庄村,听取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虎对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先后参观了该村的小吃街、农家院等乡村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驻村“第一书记”刘虎介绍赵庄村乡村振兴情况

  据介绍,2016年开始,在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郭合喜的带领下,赵庄村开始初步发展乡村旅游。

  “当年很多村民不理解,包括个别村干部也不理解,觉得咱这有个山谁来看呢?谁来这瞧呢?觉得发展旅游跟梦一样,像说空话一样。”郭合喜回忆说。为了改变村民和党员干部的想法,他边给干部群众做思想工作,边带领大家到陕西袁家村、马嵬驿、洛阳重渡沟、鹤壁王家辿等地考察乡村旅游建设情况,使得村民们慢慢觉得发展旅游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赵庄村整治后的水道

  考察归来,征集党员意见后,郭合喜决定先治水再修路,带领群众治理河道400多米,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景点“荷塘月色”。为了建设旅游项目,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投资入股,全村共筹集资金175万元,先后建成了赵庄味道小吃街、“踏山寻味”酒楼、大南坡短线游步道、朝歌寨长线旅游步道等13项乡村休闲旅游基础设施。

  通过“村集体+公司+旅游+扶贫”等模式,赵庄村实现了贫困户休闲旅游产业全覆盖。村民通过合作帮扶、保底经营、带动创业、产品销售、充分就业、集体增收等渠道先后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赵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万元。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村民李水群的农家院

  7月26日中午时分,在赵庄村党群活动中心对面,一座挂着“逍遥酒肆”牌匾的农家乐里面顾客已经坐得满满当当,服务员穿梭在人群当中,忙着点单、上菜。据郭合喜介绍,赵庄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初始阶段,“逍遥酒肆”农家乐的负责人李水群就在自己家门口支上了一口大锅,向游客售卖大锅烩,一锅菜当时可以赚2000元至3000元;赵庄村乡村旅游打开局面之后,他又在自己家的西屋开辟了一小块空间当做厨房,做起饭馆生意;2019年,他将自家老屋全部拆除,投资108万元,建起了食宿一体的新型农家院,获得了更多游客的青睐。一口锅、一间厨房、一座农家院,李水群经营形式的改变,也是对赵庄村乡村旅游经济飞速发展的侧面证明。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游客体验游乐项目

  在参观过程中,刘虎表示,乡村旅游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给乡村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为了保证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在保护好传统文化和资源的同时,赵庄村“两委”干部通过关注抖音、火山等视频网站上点击率高的娱乐项目,引进了“网红”晃桥、水上秋千、携手相依、七彩滑道等网络热点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进一步提升了赵庄村的知名度。截至目前,赵庄村全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90万人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900万元,乡村旅游餐位600个,建成6家星级乡村度假客栈,乡村旅游住宿总床位数达到200多张。

(有修改)[A]【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县赵庄村:自主创新引领乡村蝶变

游客体验“网红”游乐项目

  在没有与专业旅游运营公司合作的情况下,赵庄村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充分借鉴优秀案例经验,坚持创新,让赵庄村从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国家传统村落”,也让赵庄村的乡村旅游真正走上了一条良性、可持续发展道路。(文/图 张雨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