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9.6亿元 郑州“六稳”“六保”政策成效显现

2020-07-28 09:43:45  来源:大河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郑州上半年GDP 5459.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六稳”“六保”政策成效显现

  阿里、海康、紫光、浪潮、哈工大机器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高质量产业项目纷至沓来,郑州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2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GDP完成5459.6亿元。

  数据显示,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68.4亿元,下降4.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099.2亿元,增长0.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292亿元,下降0.5%,从数据来看,郑州上半年经济有以下几个特征。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幅度好于全国、全省,上半年,全市GDP完成5459.6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1.4和0.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GDP增速回升7.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和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速回升10.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9和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升5.4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和0.5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3和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07亿元,下降11.6%。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三大产业均实现正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3%,比一季度回升13.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比一季度回升12.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4%,比一季度回升1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比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质量提升。上半年,全市地铁和新基建投资增长72.6%,产业投资增长16.2%。阿里、海康、紫光、浪潮、哈工大机器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高质量产业项目不断落地。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8.4%。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88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25.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41.1%,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38.5%。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3%,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明显好转

  首先多数行业增速明显回升。上半年,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9个行业比一季度有所回升。

  其次,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生产回升明显。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比一季度回升9.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4.6%,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15.8个百分点。

  再次,新兴产品产量保持高速增长。

  另外,六大主导产业全面回升。上半年,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下降0.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六大主导产业增速全面回升。

  消费品市场降幅收窄

  批零住餐降幅全面收窄,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销售额由负转正。

  “六稳”“六保”政策成效显现

  一是民生领域有效保障。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比1-5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9.8%;教育投资增长56.8%。

  二是居民就业有效保障。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6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6万人。

  三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共63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80个,4-6月连续3个月新开工项目超过百个,分别为144个、218个、171个。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增长

  168%。

  四是金融存贷款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4991.8亿元,增长9.4%;贷款余额27250.9亿元,增长17%。

  五是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583.5亿元,增长13.7%,总量和增速均居中部省会城市第1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通讯员 黄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