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小张庄村的美丽嬗变

2020-07-28 15:58: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陡沟河两岸绿意盎然,陡沟河水在阳光下闪烁着粼粼波光,游客围坐在石桌边悠闲地品茶聊天……高大古皂角树下、紧临陡沟河畔古色古香的布郎茶驿,成为平顶山市郏县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有修改)【B】平顶山市郏县:小张庄村的美丽嬗变

布郎茶驿美景

  小张庄村位于姚庄回族乡东部,辖张布郎、老崔庄、小张庄、刘庄4个自然村,全村510户2386人,北临汝水,南望落凫山,杨柳河、陡沟河在村庄东西环绕而过,这个宁静的小村庄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驿站,如今是小桥流水、茶食飘香的小村庄,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荣获平顶山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荣膺“十大中国最美乡村提名奖”。

  近日,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小张庄村采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近距离地感受到小张庄村处处洋溢着生态宜居与安逸静谧之美。

  小张庄村掩映在成荫绿树中,村里游园、亭台、花坛相映成趣。村里修复了“老竹园”,园内竹子青翠欲滴,“老竹园”前的空地铺上了废弃的老砖,建了个小广场。住在老竹园旁边的老人张彦欣说,“老竹园”这些竹子是2017年春栽种的,竹园里修了两座亭子,环境真是好,住得舒心。老少爷们没事在这下下棋,聊聊天,小媳妇们傍晚在这跳广场舞,村民们都特别高兴。现在村道两旁的土墙破院变成了小绿地、小游园。曾经泥泞的背街小巷都硬化了,干净整洁,村庄主街道两边建起了绿化带……

(有修改)【B】平顶山市郏县:小张庄村的美丽嬗变

小张庄美景

  该村张凤梧是乡信用社的代办员。说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位74岁的老人对小张庄村的变化最有感受。他说,早年的小张庄村环境脏乱差,也没集体收入,群众没啥存款。近几年国家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也有了大变化, 这几个自然村都铺上了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臭水沟得到了整治,村里的路面每天有人清扫,垃圾分类日产日清,村里干干净净。破烂不堪的院墙刷成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显得文明时尚,全村闲置的宅基地、河滩、路边沟现在栽上了槭树、竹子、五角枫等绿化树,有的地里种上了梨树、猕猴桃、车厘子、水蜜桃等果木,有的大户流转土地种了烟叶、小辣椒等经济作物。现在和以前比,完全是两个样。

  从老崔庄村通往小张庄村,500余米长东西干道两旁是50米宽的生态廊道,茂密的竹子、石楠、木槿、樱花一片葱茏。家家户户门前或是花开正艳的百日红、月季花,或是青翠的桂花、大叶女贞树。文化广场、小游园、农家书屋,村内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百姓在家门口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环境好了,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得富足和惬意。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的持续实施,张庄村实现了华丽嬗变。目前,小张庄村正规划建设民宿体验和康体养生等服务项目。在实施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该村有些老旧民房进行重新装修改造,有些民房打造成了有民族特色的民宿。有的村民依托美丽生态资源优势和厚重的传统茶食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休闲经济,带动了该村特色老茶馆的兴旺。

  小张庄村是郏县长寿之乡的长寿核心村,地下有矿泉水,有传统的美食,生态环境很美,没有工业污染,一年四季有花有景,是养生福地。该村村民史光辉投资50多万元,在张布郎自然村西建起了布郎茶驿,生意兴隆。他说,这几年乡里发展全域旅游,我们小张庄村也成了景点,每天有不少群众慕名前来乡村游,周边县市游客来观光旅游,有的带走一些土特产,周边村的人常来这,悠悠转转喝喝茶,茶驿生意很好。

  谈到小张庄村的未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营信心满满。他说,2017年以来,村里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双违改造,修缮村内断壁残墙,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6月份,县里水系连通工程,通过北水南调,村周围的杨柳河、运粮河和芝河都有水了,以前干涸的河道里现在清水荡漾,风景更加美了,广大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后,村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托现有的资源,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让村民先富裕起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大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保护好环境,把明清古宅修葺好,把古树保护好,把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传承好,把小张庄村打造成集休闲、养生、观光、茶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小张庄村的美丽嬗变是郏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该县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一幅幅乡村振兴新画卷在郏县乡村正徐徐展开…… (文/图 肖应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