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2020-08-04 09:41: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石丽敏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一直努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注重本土特质的挖掘和表现,是著名画家张培华山水画作品的一大特点。太行山、王屋山、嵩山、伏牛山、邙山及伊洛河两岸……都是他重要的创作源。同时,他还兼顾多元题材的拓展,经常游历写生,去发现、感悟自然万物之美。他创作的山水画作品,重峦叠嶂,形神兼备,气韵生动,收放有度,可谓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张培华生于艺术世家,自幼就深受艺术熏陶,为他走向艺术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最初从油画艺术入手,因为浓厚的国画情结,后来又涉足中国山水画,自此一发不可收,浸淫山水画艺术二十余年,学贯古今,博采众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充分利用自身知识结构上的优势,将油画艺术语言运用到山水画创作中去,在构图和表现手法上大胆突破,并积极寻求适当的艺术元素和符号,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表达方式。

  有人这样评价:张培华先生几十年来的绘画生涯,使他对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构图、用墨、运笔等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特别是他的河南山水画作品,既具有深厚的传统积淀,又散发出鲜明的时代气息,雄浑博大、气势恢宏,博得了画界同仁和众多书画爱好者的青睐。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观赏张培华先生的山水画卷,让人大有“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之感。那草那树,都被赋予了勃勃生机;山的巍峨壮观,水的清澈激越、云的轻柔飘逸、雾的亦梦亦幻、草的昂然临风、树的葱郁苍劲,都幻化在了神美的意境之中。

  更有名家从画家与故乡之间具有天然情感纽带的角度来赏析张培华山水画作。当代著名画家、供职于中原工学院的毛本华先生就评价说:张培华以河南的嵩山、太行山和伏牛山的山水为题材。他画这些景物是在画他的家乡,是在画他的生活环境。他和他的祖辈生活在这里,这些山水塑造了他的情感,影响着他的视觉方式。他的作品充满浓情,犹如一个赤子在倾诉对大地母亲的热爱。他的绘画优势是取材时没有猎奇的心态。因此,他可以更精准地触及这些景物的脉搏,更深切地探求它的内涵,更从容地表达它动人的面貌。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张培华在作画时,为了实现他的构思立意,从不回避在其他艺术门类和其他画种中汲取营养。在艺术道路上,深和广总是相辅相成的。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不仅需要专项的功底,还要有宽广的修养。张培华在研究古今山水画的同时,系统地学习素描、油画、书法、画史画论以及现代设计基础等多个科目。他积累的这些知识和技能,就象流淌在血液中的养分,无声地滋润着他的创作,使他的山水画骨骼丰满。”毛本华表示。

  “画面的气韵,往往来自画家的视觉冲动并与画家的心境相对应。勤于对景写生,使张培华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在画家视觉记忆和心灵领悟两个方面都形成了深刻的烙印,升华了画家对中原山水的家园情结。体现在张培华作品中的浓烈的情感不是贴上去的标签,而是出自内心的情感的喷涌。真实的情感使艺术作品更有气韵也更加生动。”毛本华说。

  现供职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著名美术评论家张凯先生评价认为,张培华的山水画大气磅礴,浑厚华滋,意境深远,他饱蘸深情绘写祖国壮丽河山,对民族传统绘画的继承和发扬,作出了贡献。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山水画创作要真正走进自然,感受自然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塑造出的形象才会有灵气、有味道、有内涵,作品才能真正饱满和鲜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一个个心灵渴望的画面和一丝丝灵动的空间,是张培华二十余载用心、用爱去感受自然和生活的体验,是他精心浇灌和辛勤培植所结出的果实,是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探索。”张凯表示。

  有继承,有创新,接地气,写真情,是张培华的作品特征,也可以用来概况他的山水画探索之路。张凯认为,在张培华的山水画中,浑山厚土维系着大地,让人看到一个跳动的灵魂,在镜湖、河流、小溪中,在山涧、白云、迷雾里,静静地吟唱,静静地呼吸。大地好似她的母体,厚土就是她的根基,浑山高巅才是她存在的意义。中原艺术文化悠长而厚重,鲜活而生动。张培华的山水画艺术是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他的山水画,将一种原生的生命状态幻化成的一曲曲视觉交响的“音乐”,如高音演唱的生命赞歌,响彻在高原山巅,响彻在我们的心扉。观赏他的山水画,就如聆听着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生命赞歌!

【中原文化】著名画家张培华倾力将中原山水的感知投射到画作上 成中原厚土文化的典型代表

  张培华,1955年生,郑州市人,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郑州大学新闻系新闻学专业。美国联邦国际文化研究院荣誉博士。现任中国中部书画院院长、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艺术工作者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协会顾问、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公益润财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副主编、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州大学书画研究院顾问、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书画院行政副院长、郑州书画研究院行政副院长、河南省当代中国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多年来,在油画、漫画和中国画创作中勤奋求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油画作品收录在《1994海峡两岸名家作品集》等专集、本人编绘的《小学生行为规范》漫画集于1998年8月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2003年5月《张培华山水画集》第一卷由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2009年9月《张培华山水画集》专刊由中国书画家杂志社出版,2013年12月《张培华山水画集》第二卷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档案资料被郑州市档案馆《名人档案库》永久收藏。中国山水画作品刊登在《全国当代书画名人名作精品集》、《古国丹青画卷》、《中国当代书画作品博览》、《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中华优秀书画作品博览》、《翰墨中国》等专业书籍。个人传记入编《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届名人录》、《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名人录》《21世纪人才库》、《中国人才词典》、《中华人才辞典》、《中华杰出人物大典》等工具书。(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