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巧媳妇”张亚玲:有能力就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2020-08-04 18:01: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13年,濮阳市南乐县近德固乡佛善村村民张亚玲和丈夫成立了南乐县青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0余亩,以种植绿化树为主,同时林下种植经济油用牡丹。

  种植绿化树初期,张亚玲和丈夫以合作社为家,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管理、呵护每一棵小树苗,遇到不懂的就请技师、查找资料、到外地学习。“困难再大,总有办法解决。浇水、施肥、剪枝,可以说每一棵树苗都包含着我们的心血与汗水。”张亚玲说。

【B】濮阳“巧媳妇”张亚玲:有能力就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濮阳市南乐县近德固乡佛善村村民张亚玲  供图 濮阳市委网信办

  当时,有些人不看好绿化树和油牡丹的种植。“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让事实说话。”这是当时张亚玲唯一的信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张亚玲和丈夫的精心管理下,树苗茁壮成长,她也从种植绿化树的门外汉变成了“专家”。每到春季植树季节,合作社就热闹起来了,前来购买树苗的客商络绎不绝。看到自己辛勤付出换来的成果,张亚玲干劲也更足了。

  2016年,根据市场情况,张亚玲决定改变种植模式。她和丈夫先后几次到山东考察,最后与山东聊城的一家外贸公司达成协议,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种植毛豆、西兰花、菠菜等蔬菜,公司上门回收后深加工出口韩国、日本等国。

  说干就干,但万事开头难,种树成了“专家”,种蔬菜却要从零做起。第一年,她种了150亩毛豆、130亩西兰花、50亩菠菜。遇到问题和困难,张亚玲就拿出当初种树的劲头和经验,请技师、查找资料、到外地学习。“我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别人能干成的事情,我也能干成,并且要干得更好。蔬菜不同于树苗,它的季节性非常强,长熟了就得卖出去,产量、质量、品相等都需要精心考虑。”张亚玲介绍说。2016年种植的蔬菜,由于科学管理,市场情况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B】濮阳“巧媳妇”张亚玲:有能力就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张亚玲进行树木管理 供图 濮阳市委网信办

  “我自己富不叫富,只要我有能力,就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致富。”张亚玲表示。2017年张亚玲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优先吸收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并让贫困户以自有土地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统一种植、管理等技术和销售,实施产业带动,既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又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目前,青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忙季用工量每天达1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人,有15户贫困户用自有土地加入合作社,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合作社成为了带动一方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力量,已被确定为近德固乡“精准扶贫帮扶基地”。

  “我们现在共种植有70多亩绿化树、330亩蔬菜,下一步打算再建个集游玩、休闲、采摘、实地劳动于一体的农家乐,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张亚玲说。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这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前进的步伐。(供稿 濮阳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