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退伍老兵梁大和:“老英雄”获得“新荣誉”

2020-08-06 17:04: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退伍老兵梁大和:“老英雄”获得“新荣誉”

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村民梁大和在擦拭他的老年电动车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5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梁洼镇半坡羊村一户农家院内,70多岁的村民梁大和正在擦拭他的老年电动车。“这是我2018年卖猪后花了3万多元钱买的,现在出门办事方便多了。”梁大和介绍说。

  半坡羊村地处浅山丘陵区,全村共580户261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3户525人,由于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有限,脱贫任务艰巨。 

  梁大和年轻时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后退伍回乡务农,村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参加过战役的老英雄。晚年的梁大和身体状况不太好,因为血脂稠、胆结石、肾结石等毛病不得不经常服药调理,加上老伴也干不成重活,前些年老两口日子过得有些拮据,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梁大和夫妻享受到了不少国家的优惠政策,日常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我是一个上过战场的老兵,以前连死都不怕。成了贫困户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总觉得不能光躺在国家的怀里等照顾,得想些法子摆脱贫困面貌。” 梁大和回忆说。

  梁大和以前养过猪,有一定的技术经验,只不过当时都是一年养上一头或两头,年底卖掉换钱过年用。思考再三,他决定通过规模养猪摆脱贫困面貌。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2016年,梁大和筹措一部分资金,加上到户增收的补助金4000元,购买了6头猪仔,开始了艰辛的脱贫路。

(有修改)【B有修改】平顶山市鲁山县退伍老兵梁大和:“老英雄”获得“新荣誉”

梁大和在猪圈查看小猪生长情况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养猪是个脏累活,特别是夏天,院子里味道很难闻;猪粪得随时清理,否则苍蝇到处飞。但老梁很勤奋,除了精心喂养外,天天打扫猪圈卫生,猪粪也及时清理。”半坡羊村党支部书记朱延平说。

  就这样,梁大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扩大养猪规模,在2017年年底光荣脱贫。“今年春节前我卖了10多头猪,春节过后又卖了20多头猪,收入了10多万元,现在还有30多头半大猪和3头老母猪,一年能产1窝到2窝猪娃,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梁大和高兴地说。

  “老梁勤劳致富,村里人都很佩服他七十多岁了还干劲十足,因此被评为我们村的‘脱贫之星’,有些人开玩笑说他是‘老英雄’获得了‘新荣誉’呢。” 朱延平也笑着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