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夏店镇:直播牵线农家蜂蜜走出大山

2020-08-06 19:0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汝州夏店镇:直播牵线农家蜂蜜走出大山

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贫困户宋兰通过手机视频向客户介绍蜂蜜 供图 汝州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八组贫困户宋兰站在一排蜂箱前,用微信视频向千里之外的江苏客户介绍自家的蜂蜜:“现在市面上大多都是意蜂蜜,咱这蜂蜜是百花蜜,是本土蜂种。本草纲目所记载的蜂蜜,就是咱的百花蜜。”

  别看宋兰现在说起“蜜诀”头头是道,几年前,她还只是个务农为生的农村妇女,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连孩子上学的生活费都需要找人借。

  2017年,宋兰刚参加完村里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就动起了养蜂的心思。“我们这山岭上有野蜂群,而且当时村里还没有人养蜂。”宋兰和丈夫一合计,找了一个懂养蜂的亲戚,帮忙把山岭上的野蜂群收回家中,开始尝试养蜂。

  为了养好蜜蜂,宋兰下了一番苦功夫。刚开始不懂技术,她经常被蛰的满头包,肿的眼睛都睁不开,就在她准备放弃的时候,汝州市畜牧局驻村工作队帮她请来了蜜蜂养殖专家,不仅一对一授课,还带她到去附近的养蜂大户家学习技术。

  “我一年只收一次蜜,每次收蜜留一部分,在冬季没有花源的情况下,留下的刚好给蜜蜂做口粮,这样既保证了蜂蜜的品质,也保证了蜜蜂越冬的成活率。”宋兰介绍说。几年下来,她逐渐掌握了养蜂技术,蜂群从1箱发展到13箱,蜂蜜的产量上来了,可是相应的销售渠道却没有跟上。

  正当宋兰因为蜂蜜滞销而发愁时,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再次找上门来,商量用直播的方式帮她卖货。“这么好的蜂蜜不应该埋没在大山里,必须拓宽销售渠道,家里卖不出去咱们就去网上卖,你不要灰心,只要蜂蜜好,我一定能给你卖出去。”李青建拍着胸口对宋兰保证。

  为了让宋兰的蜂蜜卖得更好,李青建带着工作队员上门拍摄产品视频,还自掏腰包,买来了十余种不同品牌、价格的蜂蜜进行对比,总结出百花蜜的各种优点。

  因为蜂蜜品质好,加上前期准备充分,第一次直播,不到2个小时,李青建就卖出了62斤、价值5580元的蜂蜜,而且还帮宋兰联系上了四川、广东等省份的客户。

  宋兰表示,现在她足不出户就能售卖蜂蜜,仅养蜂一项年收入就达到2万多元,再加上丈夫和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宋兰家年人均纯收入21900元,相对于2015年刚评上贫困户时的1825元,足足增长了12倍。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现在也不怕了,就想把规模再扩大一点,然后再注册一个商标,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发展养蜂事业,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奔小康,让别人听说我宋兰的蜂蜜都得翘起大拇指。”宋兰的目光中露出的是坚强和自信。(文 连小红 宋乐义 李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