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破1.5万亿

2020-08-07 18:08: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期,兴业银行持续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增供给、降成本、延期限、优服务……精准发力,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畅通金融活水,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复苏“回血”。截至2020年6月末,兴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15172亿元,较年初增长16%,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39%。

  增量——“商行+投行”广引活水来

  为补上资金链断点,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底气,兴业银行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来抓,持续加大金融供给,安排了20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小微企业,并制定了220亿元、力争400亿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计划,并配置专项风险资产,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95亿元,同比增长39%。

  保市场主体,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打通信贷市场、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金融输血力度,为更多企业注入低成本资金活水。2020年5月,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接连发行2期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570亿元,票面利率均低于3%,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小微企业生产资金来源,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减负——“实打实”降本让利超5亿

  兴业银行通过给予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70个BP优惠补贴,落实贷款增值税减免,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定价下放分行、充分授权,鼓励分行多“让价格”,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2020年1月至6月该行新投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年初再下降0.65个百分点,预计为普惠小微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过5亿元。

  此外,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会的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兴业银行对担保有效、提出申请并提供《稳岗承诺书》的小微企业“应延尽延”,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为1878家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共计142亿元。

  通过深挖扩大收费减免项目范围,制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收费管理细则,兴业银行鼓励分行主动压降小微综合融资成本。上半年该行已为小微企业减免各项服务收费超1000万元。

  提效——疏“堵”解“痛”打出组合拳

  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首贷难成为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兴业银行加强“首贷”培植,调动信贷资金向“无贷户”中小微企业倾斜,增加新客放贷率考核指标,上半年在兴业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首贷户为1127户,贷款金额146亿元,占上半年小微企业放贷客户总数的9%。

  兴业银行积极“出实招”“出新招”,一方面提高信用类贷款占比,积极推广应用“交易贷”“快易贷”“税收贷”等信用免担保产品,并基于核心企业风险缓释及ERP系统对接,依托真实交易流水及稳定回款丰富信用类贷款的运用场景,目前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类贷款占比已达到9%,较年初提高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借助该行作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入股银行的优势,联合政府及相关部门、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损失分担业务,缓解企业担保难问题。截至6月末,该行损失分担类业务规模已超百亿元。

  赋能——“上云用数”助企加速跑

  由兴业银行负责建设运营的金服“云”平台,发挥云端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优势,打通“信息孤岛”,汇聚工商、税务、市场监管、信用惩戒、电力等4000多个数据指标,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通过大数据为企业精准评分、画像,智能匹配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运营,到6月末已为4.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300项融资产品,解决融资需求近150亿元。

  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优势,兴业银行还积极开放输出自身科技能力,着力打造医疗、教育、交通、住建行业场景生态圈,为四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和赋能。(文 赵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