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消除“灯下黑” 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

2020-08-11 17:48: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消除“灯下黑” 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段庄村村干部刘国胜在打扫村部大院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0日上午,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段庄村村部大院,村干部刘国胜正在打扫卫生,而在附近的一条主干道上,其他村干部也在清理垃圾。“我们村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把村室所在地的卫生打扫干净,给群众作出表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刘国胜说。

  近年来,张良镇41个行政村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人居环境整治精神要求,不断加大投入清运积存垃圾;在村中主干道两旁栽花种草;请来专业人士创作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体画等,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但从近期下乡调研的情况来看,不少村存在有‘灯下黑’现象,村室及附近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村干部要求群众做到清洁家园,而自己却没有起到带头表率作用。为此,镇党委、镇政府日前研究决定,集中开展行政村村室所在地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消除‘灯下黑’现象,以点带面,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张良镇党委副书记李晓飒介绍说。

  张良镇成立专项行动督导组,分阶段对各村的整治行动进行督导,对行动积极、迅速的通报表扬;对无行动,不积极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督导排序结果作为9月底全面验收的参考。

  张良镇细化检查标准和评分细则,按照“三清一净一规范一机制”的要求,村室所在地人居环境达到无垃圾、无污水、无杂物;办公用品及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村室有排水系统,彻底消除污水横流;村室公厕保持干净整洁,有专人管理;村室附近无畜禽散养乱跑现象;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健全 “一约五会”制度,做到牌面上墙,发挥作用。该镇还出台奖惩措施,对验收合格的行政村进行通报表彰,获得第一名的村,授予人居环境红旗村,奖励5万元;第二名、第三名奖励3万元;第四名、第五名奖励2万元,并由支部书记上台领奖;验收不合格的村,由包村班子成员、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上台领黑旗,村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

  连日来,张良镇各行政村积极行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清除村室所在地积存垃圾,铺设下水管道,掀起了一场改善村室所在地环境的高潮。“人人都知道每天都要洗脸,保持脸面干净。村室所在地也是一个村庄的脸面,如果连这里的卫生都打扫不好,村干部怎么有脸说别人,让群众们搞好家庭卫生,建设美丽乡村呢?”段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国超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