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餐饮协会倡议:推行“分餐制” 鼓励“小份菜”

2020-08-13 08:45:52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人民网郑州8月12日电(姜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8月12日,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提出加强行业自律、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良好氛围等六项倡议。 

  《倡议书》明确,将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通过张贴放置“光盘行动”“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等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倡议书》提出,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

  各餐饮企业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各餐饮企业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 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