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贫困户变身乐器手 老年生活美起来

2020-08-14 11:33: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贫困户变身乐器手 老年生活美起来

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林村留守老人在幸福院内下棋 供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13日一大早,吃过早饭,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林村五保脱贫户林西坤便来到村幸福院,和村内留守老人一起打牌、下棋;中午,在幸福院内吃过午饭,他在空调房内简单休息了一下;下午一点半,他骑上老式自行车来到该乡青龙湖社区湖边参加民间艺术团体演出,和戏迷们一起为前来乘凉的老人和孩子献上精彩的戏曲唱段......

  现年78岁的林西坤,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家原来就是3间土坯房,屋顶年久失修,一家人没少因雨天家里漏水作难。院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我们连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吃水、院内道路、厕所和像样的厨房了。”林西坤介绍说,自己年龄大,常年有病,当时主要靠特别供养金维持生计,生活困难,且无能力改变家中的生活条件。

【B】平顶山市郏县渣园乡:贫困户变身乐器手 老年生活美起来

民间艺术团体在渣园乡青龙湖社区演出 供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

  将林西坤纳入贫困户行列后,郏县驻村工队和乡村干部,想尽办法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对其居住的危房进行改造,彻底根治房屋漏水的问题;同时发动村内爱心企业、村内在外工作人员、村内党员干部和经商人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筹措资金,为林西坤和其他贫困户的厨房、院内道路、厕所和用电进行“六改一增”。考虑到林西坤年龄偏大,无劳动能力,乡村帮扶干部帮助其整理院内杂草和陈年垃圾,使得林家居住环境彻底改观。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村成立由贫困户家庭留守妇女公益岗人员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村内免费购置洗衣机,队员免费为他们洗涤衣物,彻底改善贫困户精神风貌。2019年,林西坤如期实现脱贫。

  “我们村有打铜器的历史,我自幼受铜器等乐器熏陶,酷爱乐器,每逢年过节或重大节日活动村内进行铜器表演,我都第一个报名参加。我原来是负责擂大鼓,后来由于年龄原因变为打铙(铜器中一种小型乐器),如今又成为了乐队里的敲梆(戏曲梆子腔打击乐器)手。”林西坤说,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如今吃穿不愁,吃水、住房有保障,住院全报销,家庭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他每天去青龙湖民间戏迷现场敲梆,自己在享受戏曲的同时,也为前来的村民带来无限的艺术乐趣。(孙文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