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医张振元:扎根山区行医十七载

2020-08-25 10:54: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医张振元:扎根山区行医十七载

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医张振元在处理日常工作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卫生室,几名村民正在和医生交流着自己的病情。“别着急,一个一个来。”面对急着挤上前的乡亲们,村医张振元安慰大伙说。

  今年39岁的张振元,2003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后,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村医。

  原来,张振元小时候村里没有村医,乡亲们看病都要翻山越岭到附近的张沟村,到乡里的卫生院更是有5公里之远,十分不便。他上初中时,有天晚上母亲浑身起疙瘩,并出现嘴唇发紫、呼吸困难等状况。家人只好用架子车把母亲送到乡卫生院,仅在路上就走了一个多小时。虽然经过急救母亲的病情得到缓解,但张振元至今想起来仍心有余悸。“现在才知道是药物过敏后引起的缺氧现象,在一般的村级卫生所就能够及时处理,要是当时村里有个卫生所,母亲也不会受那么大的罪了。”张振元说。

【B】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医张振元:扎根山区行医十七载

张振元(右)为村民处理伤口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以前农村群众保健意识淡薄,村里出现过一些中老年人猝死的现象,基本都是高血压引发的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那时候张振元就决定长大后考医学院,学成后为父老乡亲服务。 

  在村里开办卫生室后,张振元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不管乡亲们是不是主动要求,如能抽出时间来,一定要为前来看病的乡亲们义务测量血压,如有高血压症状就劝他们开始服药,如今村里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已大大减少。

  2015年春天的一个凌晨,村民张某突然肚子疼痛不已,额头冒汗在床上缩成一团。接到求助电话后,张振元二话不说,就从热被窝里钻了出来,带着一些药物匆匆赶往患者家中。经初步诊断,张某患的是急性阑尾炎,用药保守治疗后,张振元一直守在患者身边,直到患者慢慢恢复了平静,他才放心离开。像这样深夜为群众出急诊的情况,张振元一年当中不知要碰到多少回。

【B】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黄沟村村医张振元:扎根山区行医十七载

张振元(右)在黄沟村村民家中随访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2020年7月份,张振元骑着电车去到贫困户崔桂芳家随访,为老人量血压和听诊。“我婆婆躺床上10多年了,有时需要输液,一个电话振元就过来了。老太太扎上针后不听话,胳膊乱动,容易跑针,一打电话振元就又跑过来了,从来没有埋怨过什么。” 崔桂芳的儿媳妇贾三妮说。

  前些年,张振元大学时的一位刘姓同学在郑州开诊所,事业发展得很好。他多次给张振元打电话,让他去郑州那边帮忙,并表示一个月最少给1万块钱的工资,可张振元谢绝了。“村里许多人都说,你可不能走呀。你一走,我们今后有病都不知道该咋办了,也都没啥依靠了。再想想当初自己的决定,我也就这么坚持下来了。”张振元说。

  这一坚持就是17载,如今张振元的名气越来越大,除了本村外,附近南营村、张沟村甚至下汤镇的袁庄村、社楼村的一些村民也过来找他看病。“虽然自己的收入比不上在大城市发展的同学们,但想想自己赚的钱足够一家人的开销,日子过得也算可以,我这心里也就慢慢平静下来了。”张振元淡淡地说。(文 师红军 乔新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