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2020-08-27 14:0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安阳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美景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汤阴县农民夜校鼓起脱贫干劲,爱心超市引领脱贫行动自觉,艾草种植和精深加工成为脱贫的重要收入来源。”8月26日,在安阳市“聚焦六稳六保 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发点赞汤阴。启动仪式后,由30多家媒体组成的“网媒看汤阴”采风团走进汤阴,围绕汤阴近年来在“五风”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进行采访,全面展现汤阴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千年古县,内有“乾坤”。

  美丽乡村建设酣 集体经济正腾飞

  在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忠报国培训基地,采风团走进部落村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村史馆、老年活动室、爱心超市、农家书屋和部落艺苑等功能室,了解部落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密码”。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部落村作坊一条街夜景

  韩庄镇部落村位于县城西2公里,地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南水北调工程、汤河绕村而过,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被称为“部落半岛”。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330户1300人,拥有耕地800亩,工业企业3家、农民合作社4家、村集体经济公司2家,产业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全村目前改造水冲式厕所285户,达到整体户数的86%,安装天然气290户,达到整体户数的88%,成为了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典范。2019年5月,韩庄镇部落村创立的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县委党校培训基地,安阳市委党校实践教育点,同时也是党员爱国主义培训阵地。自5月开始培训以来,该基地已接待各类培训80多期,经营收入280万元。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部落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介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部落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介绍说:“该村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发展休闲观光、果品采摘、农事体验、农家乐、小吃一条街、民宿等乡村旅游。2020年,该村将利用10户村民宅院二楼改建民宿,同时配套建设作坊一条街,售卖农民自制手工剪纸、布鞋、豆腐、粉皮、香油等农特产品,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发家致富。”

  湿地风光醉游人 “绿水青山”变“金山” 

  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安阳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近年来,汤阴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实施总投资6.5亿元的汤河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带动了湿地公园及周边观光旅游、体育运动、休闲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游客在湿地公园游玩

  在湿地公园荷香苑,几方莲叶田田;在观光栈道,万亩碧浪粼粼。优美的自然风光引得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湿地公园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旅游业和周边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湿地公园的带动下,周边村庄土地流转近3万亩,发展休闲采摘农业30余家,新增农家乐、饭店、民宿4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初步形成了“一河两岸”产景融合带,有效促进了周边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特色产业布局妙 “汤阴北艾”千年传

  汤阴是“食品强县”,今麦郎、广东嘉士利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汤阴投资兴业,形成县域主导产业之一。其中,广东嘉士利汤阴项目总投资5.8亿元,占地面积240亩,含4条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饼干生产线及2条奥地利进口威化生产线。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建成投产,可年产各类饼干5万吨,产值超3亿元,税收3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成为嘉士利集团在我国北方重要的综合生产基地之一。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艾制品加工车间

  同时,“汤阴北艾”一直是汤阴县委、县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的“九头仙艾国际艾文化产业园”项目由政府招商引资,被列入政府重点发展计划,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推荐项目。该项目专注于开发无公害中药材的园区种植、生产加工、生物提取、市场销售及艾草养生、艾草理疗、艾草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在全国形成“千年扁鹊仙草·道地汤阴北艾”品牌效应。项目结合汤阴产业集聚区完善的食品产业链条,将有力拉动汤阴县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带动当地食品业、运输业、旅游业等第二三产业快速发展,有力促进财政增收和农民致富。2020年,产业园启动艾草种植带动扶贫项目、扩大日化生产线项目、中医药康养游项目。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郭爱香介绍自己在企业的工作情况

  在位于安阳九头仙艾业公司行政大楼一层的“汤阴北艾”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了“汤阴北艾”的发展历程、艾草文化、汤阴三圣文化、医书记载、艾灸养生之道以及“汤阴北艾”文化的千年传承。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几十名工人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在工作。来自伏道二街村的48岁村民郭爱香表示,自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月净收入2000多元,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百城提质成效显 秀美小城“夜来香”

  夜幕降临,汤阴这座秀美小城豁然开启璀璨夺目的另一面。采风团从羑里城到元宝湖、滨河南岸再到人民大道、步行岳庙街等地,四处灯火璀璨,人声鼎沸。人们健身、赏景、吃美食,在街角小公园内消暑纳凉,进景区看表演、听评书,让城市“夜经济”更“香浓”。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汤阴夜景

  据介绍,汤阴县在城区主要街道,通过春季绿化全面提升,新增苗木32500棵,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努力实现300米见绿;在老城区主要街道、公园、游园投资5000万元,对建筑立面进行美化、亮化,以仿古建筑为载体投射汤阴城市特色形象标识夜景灯光;投资3.8亿元对10处老旧街区空间布局、建筑风格、景观环境、特色风貌等进行统一改造,将历史文化与城市提质有机融合,叫响“一城阅尽五千年”城市文化品牌;着力推进城市展览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建设……让群众尽享生活之美。

(有修改)【A有修改】“网媒看汤阴”:脱贫攻坚奔小康 千年古县有“乾坤”

摊贩在夜间经营

  华灯初上,城市灯火通明,美轮美奂。汤阴县抢抓机遇,推行县域旅游景区夜间开放,开通“安汤古城夜景游”专线,繁荣夜间经济,打造秀美汤阴、宜居汤阴。

  截至目前,汤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195户17530人,未脱贫户435户1088人,全县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4.25%下降为0.25%。2020年以来,汤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加快复工复产,突出全面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建设新时代幸福汤阴美丽家园。(文/图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