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小辣椒大产业 富群众强支部

2020-09-01 11:02: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小辣椒大产业 富群众强支部

在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秦池村的辣椒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辣椒 摄影 陈越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31日,在距离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镇区南30公里处的秦池村,20余名村民围着刚采摘下来的辣椒,过磅、登记、结账、装箱……四处一派繁忙景象。

【B】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小辣椒大产业 富群众强支部

村民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辣椒过磅、登记 摄影 陈越

  长期在此收购辣椒的客商王顺说:“秦池村的海拔、气候、光照等条件很适合辣椒生长。这里的辣椒色泽鲜艳、肉厚质细、口感爽辣,很受大家欢迎。我们收购了以后,主要销往南方市场,比如湖南、广东等地。”

【B】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小辣椒大产业 富群众强支部

村民将刚采摘下来的辣椒装筐 摄影 陈越

  秦池村四面环山,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总面积25平方公里,辖21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1674口人。该村有耕地164公顷,林地面积1313.33公顷,被誉为朱阳南部的“米粮川”。

  “以前种玉米,一亩地的净收入大概就是五百元左右。种植辣椒之后,我们现在摘了两茬,净收入就能达到一千八百元左右。预计到年底,一亩地净收入就能到将近五千元了。而且,我们村民只用把辣椒种好、摘好就行,不用愁销路,村里什么都帮我们想好了。”秦池村村民李随午一边摘着地里的辣椒,一边乐呵呵地说。

  相较于其他村,秦池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略显富裕,但这并不能使秦池村一班急切想“干点什么”的村“两委”干部满足。他们深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探寻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子是秦池村“两委”班子的当务之急。

【B】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小辣椒大产业 富群众强支部

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摘、装运辣椒的繁忙景象 摄影 陈越

  村党支部书记李邦群介绍说:“秦池村去年成立合作社之后,我们就想,成立合作社不但要增加集体收入,还要想办法让老百姓们富起来。”

  在李邦群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结合村实际,牵头成立农林专业合作社。经多方沟通,2020年,合作社与郑州金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依照“农户+合作社+公司+销售”的模式,打通了销路,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目前吸纳社员86户,栽植辣椒180亩,预计每亩产量达到4000斤左右,平均每斤辣椒价格将达到1.6元至1.8元,亩均产值不低于6000元。

  吃到了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红利,秦池村还积极谋划,计划2021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400亩至500亩。“规模有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就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合作社计划采取统一育苗、统一配发化肥和农药、统一种植的模式,确保提高产量和保证质量,同时计划延长产业链条,新建一座冷库用于辣椒产品储存租赁,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谈到村里辣椒的种植发展前景,李邦群信心满满地说。(文 侯林峰 陈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