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大棚种出锦绣“钱”程

2020-09-01 17:27: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平顶山市郏县:大棚种出锦绣“钱”程

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小昝庄村党支部书记昝付营在查看蔬菜长势 供图 郏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李口镇小昝庄村的蔬菜大棚内,2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蔬菜,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大棚外面的公路边上,几名村民正把成筐的茄子装车,准备运往市区的各大超市。“我们这里的蔬菜不愁销路,市区的大超市都下了订单,采摘后直接发货。”该村党支部书记昝付营说。

  今年47岁的昝付营在家排行最末,18岁那年,父母因病卧床不起,家里的生活困难起来。1993年,昝付营用打小工挣来的钱买了200只鸡苗,开始从事肉鸡饲养。他边干边学习养殖技术,自己动手搞防疫、清理鸡舍、配饲料,把小小的养鸡场管理得井井有条。一年内,他养了两茬鸡,出栏400只,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03年,昝付营加大投资,养殖场规模一下子扩大到1000只。

  由于管理到位,昝付营的养鸡场运行得顺风顺水。昝付营挣到了钱,盖起4间新房,结了婚。结婚后,他的干劲儿更大了,年出栏商品鸡近万只,这一干,就是12年。

  昝付营养鸡致富不忘乡邻,在他的帮助下,村民张海亮、陈延照、昝谦也搞起了肉鸡饲养,各自年出栏商品鸡2000多只,每年增收1万多元。

  2014年,昝付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昝付营关掉养鸡场,利用这些年挣的钱投身新农村开发建设。2017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昝付营出资53万元,带领村“两委”干部一起建起了11座日光温室大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但是由于经验不足,请来的技术人员又跑路了,第一年种的蔬菜病害不断,赔了个精光。     

  面对困境,昝付营没有气馁,他沉下心来钻研蔬菜种植技术,边干边学习,遇到难题就去县城请教专家,还专门去山东寿光等地取经学习,就这样,他把自己打造成了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员,种的菜出现问题,他自己就能解决。

  2018年,昝付营带领干部群众在春季就种上了黄瓜,由于管理到位,黄瓜喜获丰收。秋季,他把11座大棚全部种上长豆角和茄子,上市后一直采摘供应到春节。2019年,昝付营带领群众种植的黄瓜、西红柿和辣椒再次获得丰收,实现收入51万元。2019年冬季,昝付营扩大种植基地规模,投入50万元,建起两座高标准的温室大棚。

  2020年2月,小昝庄村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在大棚里种植了黄瓜和袖珍西瓜。仅上半年,该村就实现收入42万元。

  贫困户刘付立是蔬菜种植基地的受惠者之一,近年来,他靠在蔬菜大棚打工不仅脱了贫,还给家里购买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做饭也用上了液化气。“现在我们村出门上大路就有漂亮的游园,要不是付营,村民们哪儿能过得这么幸福。”刘付立激动地说。像刘付立这样在蔬菜大棚打工的还有30多名村民和贫困户,在不误自家农活儿的同时,他们每月可增收1600元。

  “我们打算下半年再建两座日光温室大棚,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花菜、水果黄瓜、五彩番茄、青皮公斤茄等特色蔬菜,到年底再增收20多万元不成问题!”昝付营信心满满地说。(文 孙书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