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王潮歌释放“只有河南” 内心是跪拜和灾难

2020-09-03 17:35:59  来源:央广网  责编:石丽敏

  央广网郑州9月2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杨 波)9月1日,《只有河南》总导演王潮歌记者见面会在郑州举行。剧透称,目前“只有河南”已由剧本创作进入乡土演员选拔阶段,在舞台、技术、灯光、阵容将均将创造新纪录。

  据悉,大众喜爱关注精神派实力导演王潮歌,源于她旺盛的、不枯竭的创作灵感,从《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等“印象”系列,《只有河南》是王潮歌“只有”文化创作的“情怀”代表。

  “只有河南”:蘸着黄河水 为河南人树碑立传

  《只有河南》是王潮歌以黄河流域黄河文明为根基创作的文化作品。时间跨度是从夏商开始,一直到此时此刻;其广度从绘画、音乐、服装、诗词歌赋到农业文明。信仰将穿透历史,延续至今。

  王潮歌在谈及《只有河南》的创作思路时分享一个意向表示,她认为麦田。麦子是一个象征,不仅仅是食物、是农耕文明,它象征着风雨,象征着收获,象征着繁衍,象征着土地,象征着祖先,象征着黄河的水哺育下的丰硕的果实,更象征着我们的文明和我们的人种,会生生不息。

  王潮歌说:“我掬起一捧水或是在黄河岸边捧起一捧沙,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动作,然后我们双漆跪下向我们的祖先、向我们的大自然、向我们的文明致敬,这个动作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王潮歌认为,“河南”不仅是名词,更是动词、形容词等等,“河南”是文化的象征,是生生不息。她说,“我会把笔触放在黄河流域里,包括我们遭受的灾祸,比如说1941-1942年的饥饿与死亡。在这个大的灾祸里,我希望我的笔能蘸着黄河的水描写人性最美好的那段光芒。也希望河南的父老乡亲看完了这个戏以后是自豪的,他会特别坚定地说,我往后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我就是河南人。

  王潮歌坦言,“只有河南”会描写黄河水,描写在黄河水里滚滚冲来的,不仅仅是泥沙,还有歌唱。

  她希望自己的笔能蘸着黄河的水描写人性最美好的那段光芒,会让河南人知道今天还在郑州,还坐在这儿听她讲话,或者还能去吃一盘小龙虾,是因为有父辈为了能生下你,为了把最后一口粮食给到你吃,而甘愿死去。

  王潮歌认为“文化自信”、“中国梦”、“民族自信”源于根基,而黄河流域,尤其河南这个地方,是这个根基里边儿最坚实的部分。

  胡葆森的情怀:“只有河南”一拍即合

  王潮歌在“只有河南”记者见面会上坦言,如果把文化定义成文化旅游产品,或以文物拍卖定性文化价值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

  王潮歌认为,文化消费是文化自信的考量,同时文化投资是慢收益。令她自信的是《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恰赶上了“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的大趋势。

  王潮歌在谈“只有河南”时说,《只有河南》绕不开胡葆森的河南文化情怀。

  王潮歌透露,她跟胡葆森答应做《只有河南》,只说了五分钟、十分钟就拍板了。当时,她跟胡葆森见面,胡葆森说他想为家乡做点儿事情,请我助一臂之力行不行?我就看着他,我说行。

  王潮歌认为,胡葆森和他的建业是房地产企业,需要精打细算到每一吨水泥,每一块瓦片上。你怎么能想象他会拿出这么多的钱和精力去做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去做《只有河南》,去做中原文化。怎么想象呢?

  王潮歌认为这些都属于情怀,不是单纯以商业为目的的,这个跟房地产的逻辑是不一样的,是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是他作为一个河南人,要孝敬祖先。

  王潮歌认为跟建业集团的缘分是来源于两个人对这件事情的价值观趋同,才有了《只有河南》的合作。

  在此,借用王潮歌导演《只有爱·戏剧幻城》台词:“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清楚什么是爱,但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清楚什么是爱。”《只有河南》或许正是信仰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