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院员额法官毛富中:躬耕30余载的“老黄牛”

2020-09-18 18:03: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B】焦作中院员额法官毛富中:躬耕30余载的“老黄牛”

带伤工作的焦作中院员额法官毛富中(左) 摄影 郑军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33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他虽褪去了激情澎湃的劲头,却愈发沉稳理智;岁月虽改变了他的容貌,却改变不了他司法为民的初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燃尽芳华,慢慢青丝化白鬓,俯首甘为牛,他就是焦作市中级法院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员额法官毛富中。

  1987年,毛富中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审判第一线,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即使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依然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着审判事业,从不埋怨,也从不炫耀。

  2020年8月的一天早上,毛富中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抢救,躺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毛富中清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和单位联系,交代一起案件的办理事宜。“这绝对不行,你的情况太危险了,现在只能静养休息。”主治医生坚决不同意他打电话。“医生,你就让我打一个电话吧,这是我负责的案子,别人不了解情况,如果不交代清楚我真的没法安心养病。”毛富中执着地对医生说。因为医生的坚决反对,毛富中的血压飙升,“真拿你没办法,没有见过你这么不要命的病号,那你打一个吧,下不为例。”为了让毛富中的情绪稳定下来,医生破例让他打了个电话。

  案件交代清楚后,毛富中的心才安定下来。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毛富中出院了,出院时,医生专门叮嘱他要少劳累,少费心,多休息,至少在家休息一个月才能上班。“这么长时间,我还有很多案件需要开庭、结案,我可没时间休息这么久。”毛富中心里这样想着。

  出院回家才两天,毛富中便坐不住了,悄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毛富中的儿子得知消息后立马将老爸“扣”在了家里。可毛富中却说:“我已经好多了,可以上班了。另外,这些案件不能再拖了,这时候交给别人办理肯定会超期,拖累整个办案团队不说,当事人也会不满意的……”

  拗不过父亲的执着,儿子最终让步了,双方达成“协议”,只能上半天班。

  回到庭里后,毛富中和往常一样,开庭、看卷宗、写判决。同事们都劝他以身体为重,他说:“我没什么事了,庭里的案件多,任务又重,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

  其实,这并不是毛富中第一次带病“上阵”。2018年夏天的一晚,毛富中为了完成“执行百日会战”的任务,吃完饭就急匆匆出门到单位加班,下楼时,走得急,崴了脚,眼前一黑,从楼梯上摔了下来。经医院诊断,毛富中左脚食趾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擦伤,只能打上厚厚的石膏,拄上了双拐。

  两周后,刚把石膏拆了的毛富中就拄着拐,打着绷带,一步一挪地到单位上班了。同事们见到“轻伤”不下火线的毛富中后都埋怨说:“毛哥,你都50多岁了,心疼一下自己吧,脚都摔骨折了,还这么玩命工作。”毛富中笑着说:“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单位干活。”

  工作中,毛富中始终告诫自己,办好案就是法官的天职。他虽然是名老法官,但在审判路上从不掉队,他坚持多办案、办好案,年办案数一直保持在200余件,和庭里的年轻法官齐平。不仅如此,他还熟练掌握了信息化应用技能,网上开庭、微信调解、点节录入等都不在话下。毛富中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焦作市中级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有口皆碑。

  面对青年法官,毛富中发挥“传帮带”精神,甘当人梯,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毛富中没有显赫的功绩,也没有惊天的伟业,只是一位平凡的老法官,在过去的33年里,他始终牢记法官的责任与使命,始终坚守在审判工作一线,把满腔热情倾注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用无言的忠诚诠释着一心为民的无悔人生。“在法官岗位一天,我就要尽心一天,就要多为当事人办一点实事,这样才能对得起老法官的身份。”毛富中认真地说。(文 翟保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