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上蔡民警翟明涛:永不止步的反诈先锋

2020-09-28 17:3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驻马店市上蔡县,有这样一位民警,自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一直冲在防止电信诈骗的第一线,他就是上蔡县反诈中心办公室主任翟明涛。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有思路,年纪轻轻,翟明涛被选拔担任上蔡县反诈中心办公室主任,但他始终把自己看作“新人”。“这是个不断更新变化的领域,无论是骗子还是警察都要变,不变就跟不上形势。我必须保持一个新人的视角,去学习、适应新的变化。”翟明涛这样坦言。“学习”二字是他成功的秘诀,也是他永远的兴趣所在。

  电信网络诈骗出现在2000年前后,这种利用移动通信和网络实施诈骗的全新犯罪,在犯罪手法、组织模式上与传统诈骗犯罪完全不同,侦破上也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开始,破案的“军令状”交到翟明涛手上时,他感觉无从下手。领导建议他:“别急,先解剖一只‘麻雀’看看。”他沉下心来,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个流程进行了分析,回访了数十名受害人,详细询问每个人被骗的过程,寻找突破口。但是,失败、还是失败,有几次,他闪过了放弃的念头,可一想到受害人遭受的巨大经济损失,想到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他又咬牙投入到侦破工作中。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殊性在于诈骗手段的科技含量高,这就要求办案民警不仅要有法律知识,更要具备现代电信服务、网络传输、银行资金流转等多方面知识。翟明涛在失败中不断学习,向通信工程师学习、向银行工作人员学习、向电脑专家学习。从警多年,翟明涛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作为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地区,为切实降低辖区诈骗案件的发案率,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2020年2月份,上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成立了以翟明涛为组长的反诈宣传小组。小组成立以来致力于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宣传小组的日常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很贴近群众生活,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降低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率。据不完全统计,反诈宣传小组成立以来,翟明涛先后50余次组织策划反诈宣传活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捂好了钱袋子。(文 何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