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全域党建”引领兜底保障

2020-09-28 17:31: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个支部抽出18名党员分6组,按照局行业扶贫办制定的任务清单和分包责任制要求,在月底前完成298户边缘户遍访工作,确保民政行业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9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飞对“党建+兜底扶贫”项目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构筑牢固的党建阵地和支部战斗堡垒,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画好“同心圆”,宝丰县民政局以“全域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兜底保障,采取“三抓”措施,多点发力、精准发力,让党徽在民政系统党员的胸前熠熠生辉。

  抓好党建聚民心

  2020年以来,宝丰县民政局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民政各项工作,始终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为民服务中,注重党建驱动,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

  按照业务分工,宝丰县民政局8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别担任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形成分管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班子成员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年以来,该局3个党支部确定9个党建项目,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真正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套合,统一了全局思想,凝聚起全体党员同心,为全面落实“三个聚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党建项目化工作推进以来,全局从上到下工作劲头都不一样了,工作更加有动力、有干劲。看到党员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我们普通群众也不能掉队。”该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负责人王静在“党建+业务”述职评议会上表态。

  抓好学习提素质

  “感谢党委、政府对我家孩子的关心和照顾,感谢您们一直记挂着我们贫困家庭。”近日,家住宝丰县城关镇群英社区的困境儿童家长感激地说。这是该县民政局党总支与城关镇群英社区党支部“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中走访慰问的感人一幕。 

  2020年以来,宝丰县民政局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争一流,比贡献,树正气”,通过“书香润民政·阅读伴我行”等多形式的学习活动,引领了全局政治理论学习风尚。该局鼓励党员代表参与“民政干部大讲堂”,提升干部职工业务工作水平;组织全体党员赴平顶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确保全体党员精神受洗礼。 

  抓好业务求实效

  为完成“党建+兜底脱贫”项目年度目标,宝丰县民政局硬核出击,确保民政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该局会同扶贫、残联、医保等部门建立数据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建立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六类重点兜底监测对象台账,先后召开3次班子会对大走访方案进行研讨,建立了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由6名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小分队,带着政策清单,先后三轮兵分六路进行遍访,对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每天晚上召开班子会,逐户研判,并将研判结果全部反馈相关乡镇和行政村,根据问题实际情况和简化程序要求尽快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宝丰县民政局党员志愿小分队已走访13个乡镇、126个行政村、400余户贫困家庭,确认全县未脱贫731户1445人,低保兜底436户885人,特困供养兜底333人,孤儿4人,按户计算兜底保障比例达97.73%。

  “民生无小事,如何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民政工作快速发展,归根结底是要推进民政事业向前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后,我们要更加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关爱、帮助、方便贫困群众,为我县高质量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贡献民政力量。”王鹏飞说。(文 杨国栋 兰镜若 苗晓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