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环境变美了 乡愁留住了

2020-10-12 18:25: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B】河南宝丰:环境变美了 乡愁留住了

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人居环境 摄影 柳真真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现在,我们村成景点了,这个假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我们村。”10月9日上午,在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党群服务站,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全营正和村“两委”干部盘点2020年“十一”长假的收获。长假期间,邢庄村举办了多场“酒文化”主题活动,接待游客2200多人次,带动酒、醋等特色农产品销量猛增,总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

  在人居环境改善过程中,邢庄村积极结合特有的酒文化,打造特色美景、发展白酒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如今的邢庄村成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美丽乡村。这也是宝丰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之一。

【有修改】【B】河南宝丰:环境变美了 乡愁留住了

邢庄村酒文化装饰 摄影 柳真真

  近年来,宝丰县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百村示范,整县推进”行动,摸索出了一条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花钱少成效大的“宝丰模式”。

  为快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宝丰县集中开展公路沿线两侧违建拆除行动,清理沿线违法建筑;开展村庄街巷环境美化行动,切除占道踏步12560处,打通“断头路”1350条,综合整治废旧宅基地5560处,并在腾出的5700亩土地上进行绿化、建休闲娱乐场地;开展露天矿山集中整治,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目前农户改厕率达到83%。

  “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实施。”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长山说,宝丰县坚持规划布局“一盘棋”,对全县村庄分类规划,结合各村自然资源,深挖各村内涵,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最大程度展示农村原有风貌,也避免了千篇一律。大黄村、杨沟村、王堂村分别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石板河村是省级传统村落,古院石墙古朴典雅,吸引了众多游客。

【有修改】【B】河南宝丰:环境变美了 乡愁留住了

小朋友在村广场上玩耍 摄影 柳真真

  除了做好村庄规划外,宝丰县还“变废为宝”,就地取材,利用残砖旧瓦、电线杆等废弃建材,使旧物件“变身”为新景观;收集石磙石碾、织布机等旧物件,利用老屋建设农家书屋、村史馆、农耕文化馆等90个,绘制乡土风情墙画2.8万平方米,留住乡村记忆。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宝丰县共创建示范村152个、达标村129个,建成了长50公里、涉及8个乡镇25个村7个示范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该县还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宝丰县开展“绿家园美乡村”活动,通过植树种花、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促使184个村实现了村庄林果化。同时,该县积极推进公路、铁路、河渠等生态廊道建设,实现了所有建制村“路相通、林相连”,累计创建林业生态村86个。

  如今,宝丰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在2019年全市人居环境综合评比中,该县获得4连冠。2020年8月,该县荣获2019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称号。(文 巫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