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茶庵村:打造特色乡村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0-10-16 16:43: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们村自然环境优越、民风朴实,原先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通过选优配强班子、加强党建引领、多渠道发展经济,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0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30万元。”10月15日,平顶山市鲁山县熊背乡茶庵村支部书记沈保垒高兴地说。

  据了解,茶庵村地处鲁山县熊背乡西南20公里,全村175户753人,辖区面积大约13.08平方公里,山林密布,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2018年以来,村“两委”班子依托当地优越自然资源,打造“蜜蜂小镇”特色名片,发展袋料食用菌新型产业,谋划旅游观光、民宿农家乐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特色名片

  为找准一条符合茶庵村实际的强村富民路子,村干部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决定把养蜂作为主导产业来抓。

【B】平顶山市鲁山县茶庵村:打造特色乡村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茶庵村村民在整理蜂箱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在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村里创办了茶庵村集体经济农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党建+产业+扶贫”模式。一批优秀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抓好蜂蜜质量关、运行规范关,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市场。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整合集体、群众资源,培育旅游、蜂蜜支柱产业,规划建设3处景观型蜂巢群,打造“蜜蜂小镇”名片。目前,茶庵村全年蜜蜂养殖收益预计能达到250万元。

  以转型为动力 发展新型产业

  茶庵村山林面积大,植被覆盖率高,茶庵村村“两委”干部引导群众发展袋料香菇,把传统种植农业调整为袋料食用菌产业。

【B】平顶山市鲁山县茶庵村:打造特色乡村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茶庵村生产的蘑菇 供图 鲁山县委宣传部

  为形成产业规模优势,茶庵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主要示范种植黑木耳、香菇、大头菇等菌种;投入资金80万元,搭建食用菌大棚13座,带动40户60人就业增收。

  以地域为依托 助力乡村振兴

  茶庵村依托红河谷景区优势,以培育山、水、林、田及产业相融合的农业综合开发共同体为理念,围绕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的要求,结合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特色农业种植、中药材种植、瓜果种植和生态畜牧养殖为基础,建立集观光、采摘、休闲、科普、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休闲与现代生态循环观光农业园。2020年,该村规划新增民宿农家乐7处,打造旅游观光点3处,预计全年增收40万元。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茶庵村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群众的幸福度也提高了。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让茶庵村变成村强民富、人丁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沈保垒满怀信心地说。(文 陈以显 宋开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